智能化引領農業大變革: 智慧農業行業政策匯總及三大發展方向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8-11-26 17:05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提出了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這是繼我國提出“社會主義新農村”之后又一個針對“三農”問題的重大戰略。該報告明確提出,農業、農村、農民問題是關系國計民生的根本性問題,必須始終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按照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總要求,建立建全城鄉融合發展體制和政策體系,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而如今,現代化中一個不可忽視的話題便是智能化,發展智慧農業。

所謂智慧農業就是充分應用現代信息技術成果,集成物聯網技術、大數據、無線通信技術及3S技術(遙感系統RS,全球定位系統GPS,地理信息系統GIS)實現農業可視化、遠程診斷、精準感知、災變預警等智能化管理。

從我國智慧農業的發展歷程來看:20世紀80年代,在政策的影響下中國農業產業結構發生了很大的變化,使農業發展走上了新的臺階,開始了智慧農業之路,在設計作物栽培、病蟲害防治、生產管理方面有了顯著地進步。90年代,是智慧農業的發展期,農業機器人成為了農業發展的新方向,多數科研人員也為此不斷地努力奮斗著。到目前,隨著大數據、云計算和人工智能技術的進步,智慧農業處于規模應用期,精準農業、無人機植保等的大規模應用,提高了生產效率也改善了生態環境。

目前,我國智慧農業處于規模應用期,該時期內精準農業、新技術的快速發展為農業機器人發展提供了新的可能,采摘機器人以及利用計算機視覺等技術實現水果的自動分揀系統得到了廣泛應用,農業無人機植保也不斷在發展 。

我國智慧農業的發展歷程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