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農業生產環節四大應用場景分析:數據平臺服務占比最大(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8-11-26 15:52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2月4日,今年中央一號文件《中共中央國務院關于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意見》下發,文件繼續鎖定“三農”問題。這是改革開放以來第二十個、新世紀以來第十五個指導“三農”工作的中央一號文件,也是中國實行鄉村振興戰略的頂層設計。據中央農辦主任、中央財辦副主任韓俊解讀,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不僅要提升農業發展質量,推動農業全面升級,而且要促進農村全面進步,實現農民全面發展,旨在從根本上解決“三農”問題。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古語有云,民以食為天,我國作為一個傳統的農業大國,農業的發展一直在我國社會經濟中占據著重要的席位。如今,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能等新興科技正不斷的改變著我們的生產生活方式,農業也不斷向智能化方向發展。智慧農業的提出和發展,對于國家鄉村振興戰略的進一步實施有著重大作用。通過云計算及智能化管理多種模式,智慧農業將大大提升農業生產質量,推動農業的全面升級。

廣義的農業包括種植業、林業、畜牧業、漁業以及副業等五種產業形式,其中在農業生產鏈中又包括了生產環節、流通環節、物流環節和金融系統等。目前的新技術則主要體現在農業的生產環節上,應用在農業種植和畜牧養殖上。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根據調查數據顯示,數據平臺服務在智慧農業生產環節應用場景中占比最高,占比為40%。數據服務平臺是以衛星遙感技術、無人機航拍以及傳感器等技術收集氣候氣象、農作物、土壤及病蟲害等數據,建立數據服務平臺,并通過對數據進行分析處理,為農場提供可視化模型,實現對作物的精準管理。

無人機植保是搭載先進的傳感器設備,并配備專業藥劑對農作物實施精準、高效的噴藥操作。可以解決農村勞動力短缺、效率低下、農藥使用嚴重等問題。在智慧農業生產環節中其占比為35%。

精細化養殖在智慧農業生產環節中則占15%。其主要應用在家畜、家禽在繁育、飼養和疾病預防等階段,利用可穿戴設備及攝像頭等收集畜禽產品數據,對收集到的數據進行分析,判斷畜禽健康狀況、喂養情況、位置信息及發情預測等,精細化養殖可以有效降低畜禽死亡率,提升產品質量。

農機自動駕駛,通過車輛導航系統實現農機的作業監控、路徑規劃等操作,并對車輛進行數字化管理。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18-2023年中國智慧農業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