啤酒五巨頭之燕京啤酒逐漸掉隊?深度剖析燕京啤酒經營現狀(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8-11-23 10:35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中國是全球啤酒消費量最大也是未來潛力最大的市場,中國啤酒行業處在由成長期向成熟期發展的階段。不過自2014年以來中國啤酒行業開始步入低迷期,2017年中國啤酒行業全年實現產量4401.5萬千升,同比下降0.7%,繼續呈現負增長。在整個啤酒市場處于不景氣的狀態,部分啤酒企業在困局中尋找新的出路使公司保持強大的競爭力,但也有啤酒龍頭企業逐漸出現掉隊的趨勢。

隨著啤酒行業集中度不斷提高,燕京啤酒等前五家位于第一集團軍的啤酒企業銷售量已超過中國啤酒銷售量的80%以上。在經歷過跑馬圈地之后的啤酒行業,五大巨頭(華潤啤酒、青島啤酒、百威、燕京啤酒、嘉士伯)之間的競奪已經由“搶份額”轉向“搶利潤”,布局高端啤酒成為新一輪競爭的關鍵。其中,產品結構相對低端的華潤啤酒,日前斥巨資收購喜力在華7家工廠,布局高端業務表露無遺。而另外三家巨頭青島啤酒、百威、嘉士伯亦是動作頻頻。反觀燕京啤酒,其產品結構仍然是以清爽酒為基礎、以中檔酒為主突破,但是在高端啤酒領域發力不足,燕京啤酒也意識到了目前的困境,因此推出過愛爾、IPA、世濤三款高端產品,不過均沒有形成太大的市場反響。

其實從目前中國的啤酒五強來看,嘉士伯、燕京啤酒的綜合能力、利潤等已經不能與前三強相提并論了。據分析,現在整個中國啤酒市場應該呈現的是“3+2”的模式,以前所謂的第一軍團五個品牌來說,其實燕京跟嘉士伯已經跌出了第一軍團,淪為第二軍團。據數據統計,燕京啤酒在北京擁有85%的市場占有率,在北京外的其它華北省區,以及廣西和內蒙,最常見的也是燕京啤酒。嘉士伯專攻西南市場(重慶、四川、云南和貴州);實力不雄厚的珠江啤酒和惠泉啤酒則將目標鎖定在攻下一兩個省市。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