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幅圖看懂全球及中國有機硅行業市場現狀及前景分析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8-11-21 18:30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隨著社會進步和經濟發展對高性能材料需求的增長,有機硅材料與人們日常生活、工農業生產和高新技術發展的關系愈加密切。有機硅是指含有Si-C鍵、且至少有一個有機基是直接與硅原子相連的化合物,習慣上把通過氧、硫、氮等使有機基與硅原子相連接的化合物也當作有機硅化合物。廣泛應用于建筑工程、紡織、電子、交通運輸、石油化工、航空航天、新能源、醫療、機械、造紙、日化和個人護理品等幾乎所有工業領域和高新技術領域,成為現代工業及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高性能材料。

全球有機硅行業發展現狀

20世紀90年代以來,全球有機硅行業快速發展,2013-2017年全球聚硅氧烷產量從162萬噸增加至200萬噸,年均復合增長率為5.8%。

近十年以來,全球聚硅氧烷產能增量主要來自中國,受原材料、成本和市場等因素影響,海外產能增長緩慢。目前,全球聚硅氧烷產能主要集中在中國以及西歐、北美、日、韓等發達國家和地區。未來,中國聚硅氧烷產能仍有較多新增計劃,預計2022年全球聚硅氧烷總產能將達到300萬噸/年,產量達到250萬噸。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013-2017年全球聚硅氧烷產能從232萬噸/年增加至250萬噸/年,年均復合增長率為5.3%。從產能利用率來看,維持在70%-80%之間,產能利用率較高。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有機硅屬于技術密集型產業,從全球范圍看,世界主要聚硅氧烷生產商有美國陶氏、德國瓦克、中國藍星集團、美國邁圖、日本信越等,其生產裝置主要分布在中國以及美國、德國、英國、日本、法國和韓國等少數發達國家。其中,中國產能約138萬噸/年,占比55%;發達國家產能約106萬噸/年,占比42.5%,其他地區產能約6.4萬噸/年,僅占2.6%。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