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看懂2018年全球有機硅行業發展現狀(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8-11-21 17:23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20世紀90年代以來,全球有機硅行業快速發展,2013-2017年全球聚硅氧烷產量從162萬噸增加至200萬噸,年均復合增長率為5.8%。

近十年以來,全球聚硅氧烷產能增量主要來自中國,受原材料、成本和市場等因素影響,海外產能增長緩慢。目前,全球聚硅氧烷產能主要集中在中國以及西歐、北美、日、韓等發達國家和地區。未來,中國聚硅氧烷產能仍有較多新增計劃,預計2022年全球聚硅氧烷總產能將達到300萬噸/年,產量達到250萬噸。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013-2017年全球聚硅氧烷產能從232萬噸/年增加至250萬噸/年,年均復合增長率為5.3%。從產能利用率來看,維持在70%-80%之間,產能利用率較高。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全球有機硅消費保持快速增長

有機硅屬于高性能新材料,由于下游需求十分廣泛,有機硅需求增速一直高于GDP全球增速。統計資料顯示,年全球有機硅需求復合增速約為5%,而同期IMF(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全球GDP增速僅為3.55%。

據有機硅市場預測報告顯示,2017-2022年,世界有機硅市場將保持年均6%的增長速度,市場規模將從2017年的142億美元上升到2022年的190億美元。未來有機硅市場的增長主要有兩方面原因:一是有機硅在越來越廣闊的領域展示其優越性能并發揮作用,新材料、生物醫療、新能源、高端裝備制造及日用品等新興應用領域對有機硅的消費需求均保持快速增長。以有機硅液體膠為例,該產品在醫療器械方面的應用將推動該產品在全球范圍內的需求進一步增長。第二個原因則與亞太、中東、非洲等新興市場高速增長的需求有重要關系。新興市場國家人均GDP較低,人均有機硅消費量與發達國家相比還有很大差距和增長前景,這將大大增加有機硅的市場需求

新興市場國家還有巨大需求潛力

統計資料顯示,人均有機硅消費量與人均GDP水平基本呈正比關系,而且低收入國家有機硅需求增長對收入增長的彈性更大。目前,中國等新興市場國家人均有機硅消費量還不到1kg,而西歐、北美、日、韓等發達國家和地區已接近2kg。未來隨著經濟的發展,新興市場國家的有機硅消費需求仍有巨大增長潛力,以中國、印度等為代表的亞洲市場,人口基數大、人均消費量低,未來將成為全球主要的有機硅需求增長區域。

資料來源:公開資料

更多材料及分析均來自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18-2023年中國有機硅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