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保健食品市場產業鏈及行業規模預測分析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8-11-15 16:52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保健食品亦稱功能性食品。一個特定的食品種類。它具有調節人體功能的作用,但不以治療疾病為目的,適于特定人群食用。隨著近幾年大健康的普及以及人民對生命質量的關注,保健食品行業越來越受到關注。那么我國保健食品產業鏈及未來發展如何?

保健食品產業鏈

營養保健食品行業的上游主要是原材料生產商及貿易商,包括各種動植物提取物的生產廠商以及部分農產品生產及加工廠商、醫藥原料制造化學制品廠商。下游主要是營養保健食品品牌運營商以及流通領域的各種渠道商。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上游行業中的制藥、動植物提取物以及農產品生產、加工行業,原材料采購單價的變動主要受國內外供求關系變化、國際政策、國家對農產品的政策以及國際價格影響。上游原材料的供需變動、價格波動及安全生產情況,將直接影響營養保健食品制造商的采購成本,進而影響營養保健食品的價格波動。同時,上游行業新產品研發、新技術應用有利于推動營養保健食品行業的發展。近年來的發展趨勢主要是科技推動、成本降低以及安全生產,這均將有利于保健食品行業的持續發展。

下游行業主要是營養保健食品品牌商以及電商、藥店等流通領域的各種渠道運營商。品牌商經營重點在于市場研究、產品營銷和推廣及市場渠道的拓展;生產服務提供商的優勢在重點在于配方研制、產品生產、質量控制及供應鏈管理。這種合作分工可以實現良好的資源配置更好地利用資源,通過生產商的規模效益能夠降低產品開發和生產成本,促進行業發展。

保健食品市場規模

根據統計,2015年,全球保健食品市場規模達到1569億美元,其中,美國的保健食品市場規模為426億美元。我國的保健食品市場規模約為1851億元,預計2018年將超過2000億元。其中維生素及膳食營養補充劑占比最高,約為1093億的市場規模,占比達55%。相比于美國、澳大利亞、新西蘭等發達國家,中國保健食品行業起步時間較晚,美國、澳大利亞、新西蘭等發達國家的保健食品行業已經進入成熟穩定階段,中國保健食品的行業增長率依然保持較高水平,可提升空間較大。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18-2023年保健食品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