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扒粵港澳大灣區:中山市“東承西接”大灣區 加快落實“三個定位”(中山篇)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8-11-14 15:46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粵港澳大灣區是我國重要的灣區之一,是國家建設世界級城市群和參與全球競爭的重要空間載體,與美國紐約灣區、舊金山灣區和日本東京灣區比肩的世界四大灣區之一。

粵港澳大灣區是指由香港、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和廣東省的廣州、深圳、珠海、佛山、中山、東莞、肇慶、江門、惠州等九市組成的城市群。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已經寫入十九大報告和政府工作報告,提升到國家發展戰略層面。推進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有利于深化內地和港澳交流合作,對港澳參與國家發展戰略,提升競爭力,保持長期繁榮穩定具有重要意義。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粵港澳大灣區作為與美國紐約灣區、舊金山灣區和日本東京灣區比肩的世界四大灣區之一,經濟發展快速,發展前景十分被看好。粵港澳大灣區中,粵港澳三地地理位置相近而各有優勢。其中,中山市處于粵港澳大灣區幾何中心地帶,主動對標世界著名灣區,積極對接粵港澳大灣區規劃。

中山:建設成為珠江東西兩岸融合發展的支撐點、沿海經濟帶的樞紐城市、粵港澳大灣區的重要一極(三個定位)

廣東省中山市,位于珠江三角洲中南部,珠江口西岸,北連廣州,毗鄰港澳。中山市經濟發展穩健,已連續多年保持廣東省第五的經濟總量。此外,據中國社會科學院與聯合國人居署共同發布的全球城市競爭力報告顯示,中山市可持續競爭力排珠三角第四,經濟競爭力排珠三角第五。

人口與面積

中山市位于廣東省中南部,珠江三角洲中部偏南的西、北江下游出海處,北接廣州市番禺區和佛山市順德區,西鄰江門市區、新會區和珠海市斗門區,東南連珠海市,東隔珠江口伶仃洋與深圳市和香港特別行政區相望。

中山市行政管轄面積1800.14平方公里,下轄1個國家級火炬高技術產業開發區,5個街道辦事處,18個鎮,總面積1800平方公里,戶籍人口161.2萬。此外,據統計顯示,祖籍本市的海外華僑和旅居港澳臺同胞共80多萬人。

具體人口數據來看,近年來,中山市常住人口數量保持穩中有漲的趨勢。據數據顯示,2017年年末常住人口達326萬人,其中城鎮常住人口287.79萬人,占常住人口的比重(常住人口城鎮化率)為88.28%。公安戶籍人口170.47萬人。

數據來源:中山市統計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