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萬科“萬村計劃”全面暫停簽新房?細說萬村面臨的機會與挑戰(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8-11-08 17:39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近日,媒體稱,深圳的“萬村計劃”目前已經全面暫停簽約新房源,禍因工程進度的嚴重滯后。和收益率日漸走低。對此,萬村回應:目前萬村正常推進,也包括新房源簽約。

萬科萬村計劃是什么?

萬科城中村改造項目“萬村計劃”,是萬科集團創始人王石提出來的。“萬村計劃”其中最主要業務是“統租”農民房,即深圳萬科以略高于市場價租金從農民房業主手中將房屋租下,然后經過改造之后移交給萬科長租公寓品牌“泊寓”進行運營,另外還包括房屋底商、辦公空間的改造與運營。從2017年7月成立“深圳市萬村發展有限公司”至今,目前已涉足80-90個城中村。今年萬村計劃在深圳今年的目標是100個村。

萬科為何開展城中村改造項目“萬村計劃”?首先,幫助深圳城中村綜合整治,消除安全隱患,讓城中村更加漂亮。最重要的是,深圳住房需求旺盛,可供開發的建設用地極為匱乏。在新土地供應極為稀缺的情況下,舊城改造已經成為各大地產企業在深圳的「主戰場」。萬科試圖以較小的成本,推動居住升級,“萬村計劃”應運而生。

萬村計劃面臨挑戰

不得不提的是萬科正遭遇麻煩。目前,深圳房企中涉足長租公寓市場的主要有萬科、深業、招商蛇口、金地、星河等,這些都是在國內有較強影響力的房企。此外,還有碧桂園虎視眈眈,已經做了20多個項目,近1萬套房(萬科才2000萬)的巨頭。此外,自如強勢殺入深圳城中村,未來三年運營30萬間公寓,服務150-200萬名自如客。競爭激烈,因此農民房業主的報價水漲船高。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萬村同時遭遇的還有輿論指責。成本低廉,地理位置優越的城中村,被不少人稱為是民間版的“保障房”。政府和資本積極推動城中村綜合整治,住房條件的到有效改善,同時導致城中村租客短時間內集體搬遷,推高了農民房租金水平,萬科“萬村計劃”首當其沖,在網絡輿論中受到指責。萬科改造后的城中村租金大幅上漲,遭受不少租客反對。此前,富士康員工曾發公開信,呼吁萬村計劃應關注需要搬離租客權益、房屋改造前后租金漲幅、以及文明施工的問題。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