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犬疫苗龍頭成大生物赴港上市 中國疫苗市場有多大?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8-11-07 16:44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10月16日,長生生物吃下91億元的巨額罰單,疫苗造假案終于落下帷幕。10月30日,同樣來自東北的疫苗龍頭公司成大生物向港交所遞交招股書。

據了解,成大生物成立于2002年,是全球最大的人用狂犬病疫苗生產企業。2014年底,成大生物在新三板掛牌上市,控股股東是A股上市公司遼寧成大(600739.SH),持股比例達60.54%。今年4月“新三板+H股”規則正式落地,5月4日成大生物發布公告稱,公司董事會審議通過赴港上市的議案。

然而,今年7月長生生物被曝人用狂犬病疫苗造假,一時間群情激憤,整個疫苗行業遭遇“黑天鵝”。受到影響,成大生物遲遲沒有遞交上市申請,直至日前公司招股書才正式亮相港交所。

我國狂犬疫苗發展現狀

狂犬病(Rabies)是由狂犬病病毒(Rabiesvirus)感染引起的一種動物源性傳染病。狂犬病病毒主要通過破損的皮膚或粘膜侵入人體,嗜神經性是狂犬病病毒感染的主要特征,臨床大多表現為特異性恐風、恐水、咽肌痙攣、進行性癱瘓等癥狀。

近年來,狂犬病報告死亡數一直位居我國法定報告傳染病前列,給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帶來嚴重威脅,1975年-1990年、2004-2010年國內出現兩次大流行周期,此外根據調查顯示部分地區狂犬病漏報率可能高達35%,提示我國狂犬病的疾病負擔可能存在低估的可能性。根據國家疾控中心披露,2017年我國狂犬病發病人數為516人、死亡人數為502人,近年來病死率維持在90%以上,臨床上尚無有效的治療辦法,因此預防狂犬病發病是關鍵。

因狂犬病的高發,病死率極高,疫苗市場需求很大。近年來,國內狂犬疫苗每年的批簽發總數量維持在6000-8000萬支,即1200-1600萬人份,市場使用量較大。從各類狂犬疫苗產值來看:2017年人用狂犬病疫苗(Vero細胞)產值最大,達41.7億元,其次為人用狂犬病疫苗(地鼠腎細胞)3.4億元,人用狂犬病疫苗(人二倍體細胞)則為2.5億元。

數據來源:公司公告、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目前,Vero細胞純化狂犬疫苗仍是國內使用的主流疫苗,2017年市占比(數量)約90%,人二倍體細胞狂犬疫苗由于產能問題,2017年僅批簽發99.5萬支。以批簽發數量為口徑,根據各年各種類狂犬疫苗的采購均價計算,近年來,國內狂犬疫苗年產值維持在30-50億元之間,2017年位列國內疫苗之首,市場空間巨大。

數據來源:公司公告、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更多內容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18-2023年中國疫苗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