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中國電商物流市場分析:電商物流指數113.8點 回升1.5個點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8-11-02 11:40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從中國物流與采購聯合會了解到,日前發布的中國物流與采購聯合會和京東集團聯合調查的2018年10月份中國電商物流運行指數為113.8點,比上月回升1.5個點。從9個分項指數看,滿意度指數、實載率指數、履約率指數、物流時效指數、人員指數和成本指數比上月回升,總業務量指數、農村業務量指數、庫存周轉指數比上月回落。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電商物流需求有所回落。10月份總業務量指數為130.9點,比9月回落3.3個點,分地區看,東部和中部分別為130.4點和132.7點,環比回落0.9個點和2.9個點,西部和東北地區分別為137.2點和136.1點,均有所回升,其中西部環比大幅回升10.3個點。從農村地區看,10月份電商物流農村業務量指數為127.3點,環比回落2個點,四大地區均有所放緩。

物流服務時效和履約水平明顯提高。10月份,物流時效指數為112.5點,比上月回升4個點,履約率指數為105.2點,比上月回升3.2個點,物流時效指數和履約率指數均回升至今年以來較高水平。

庫存周轉指數有所回落,實載率指數保持回升態勢。10月份,庫存周轉指數為101.2點,比上月回落7.6個點,但仍高于去年同期水平。10月份,實載率指數為108.9點,比上月回升1.9個點,連續四個月出現回升。

人員指數和成本指數繼續回升。10月份,人員指數為110.3點,比上個月回升5.1個點。10月份,成本指數為106.3點,比上月回升1.4個點。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市場經濟研究所王微所長認為:10月份電商物流運行總體呈現需求增長放緩,效率質量繼續提升的基本態勢。需求增長放緩,表現在總業務量指數和農村業務量指數分別環比回落3.3個和2個點,四大區域農村地區均出現不同程度的回落,但從增速看,電商物流業務量仍保持了30%左右的高速增長,主要原因:一是上個月透支一部分消費需求,下一個月又是傳統促銷季節,旺季間隙本月需求增長就稍顯平穩,同時庫存指數明顯回落,也反映出供給端備貨進度加快為旺季來臨做準備,二是過去幾年的高速增長將電商物流推進到高基數臺階,盡管絕對增量很大,但增速放緩趨勢將成為長期趨勢。從反映質量效率的指數來看,運輸環節實載率指數連續回升,服務時效指數和履約率指數均回升至高位,反映出10月份運行效率延續三季度以來穩中有升勢頭。

更多數據及分析均來源于中商產業研究院《2018-2023年中國電商物流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