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扒粵港澳大灣區:惠州成粵港澳大灣區能源科技創新中心(惠州篇)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8-11-01 09:15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粵港澳大灣區是我國重要的灣區之一,是國家建設世界級城市群和參與全球競爭的重要空間載體,與美國紐約灣區、舊金山灣區和日本東京灣區比肩的世界四大灣區之一。

粵港澳大灣區是指由香港、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和廣東省的廣州、深圳、珠海、佛山、中山、東莞、肇慶、江門、惠州等九市組成的城市群。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已經寫入十九大報告和政府工作報告,提升到國家發展戰略層面。推進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有利于深化內地和港澳交流合作,對港澳參與國家發展戰略,提升競爭力,保持長期繁榮穩定具有重要意義。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粵港澳大灣區作為與美國紐約灣區、舊金山灣區和日本東京灣區比肩的世界四大灣區之一,經濟發展快速,發展前景十分被看好。粵港澳大灣區中,粵港澳三地地理位置相近而各有優勢。其中,惠州作為一座新興工業城市,電子信息、數碼視聽、石油化工等產業蓬勃發展,在粵港澳大灣區中發揮著重要作用。

惠州——打造粵港澳大灣區能源科技創新中心

惠州是一座新興工業城市,其中石油化工產業蓬勃發展。今年6月,惠東縣港口中廣核海上風電場一期項目獲發改部門核準,建設規模達400兆瓦、總投資達81.79億元。這一項目投產后將進一步優化惠州市能源結構,推動新能源產業快速發展。

惠州市背靠大亞灣石化區,能源類別齊全,除了傳統能源以外還擁有風能、水能、太陽能、地熱能、抽水蓄能以及天然氣發電等新能源。未來,惠州市將充分發揮優勢、完善產業布局,打造粵港澳大灣區能源科技創新中心。

人口與面積

惠州地處廣東省東南部,位于珠江三角洲東北端,西鄰大鵬灣,西南鄰香港,東與紅海灣相接,南連廣闊的南海,為全省海洋大市之一,擁有大亞灣和紅海灣部分海域,海洋資源豐富。全市海域面積4520平方公里,大陸海岸線281.4公里,大小海灣28處,大小島嶼162個。

惠州市現轄惠城區、惠陽區、惠東縣、博羅縣、龍門縣,設有大亞灣經濟技術開發區和仲愷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兩個國家級開發區。

人口方面,據統計數據顯示,2017年末惠州全市常住人口477.70萬人,人口密度421人/平方公里,人口出生率15.21‰,死亡率4.77‰,自然增長率10.45‰。其中,戶籍人口369.24萬人。

數據來源:惠州統計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