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農業助力鄉村振興 智慧農業三大發展方向分析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8-10-31 14:42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2018年,隨著中央一號文件《中國中央國務院關于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意見》的發布,農業和農村發展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國家戰略高度。從鄉村振興看,智慧農業、創意農業、休閑農業、農業服務業、農業金融、農業互聯網……新經濟形態和產業升級正在大大拓展鄉村經濟的內涵和外延。

古語有云,民以食為天,我國作為一個傳統的農業大國,農業的發展一直在我國社會經濟中占據著重要的席位。如今,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能等新興科技正不斷的改變著我們的生產生活方式,農業也不斷向智能化方向發展。智慧農業的提出和發展,對鄉村發展具有促進作用,對于國家鄉村振興戰略的進一步實施有著重大作用。通過云計算及智能化管理多種模式,智慧農業將大大提升農業生產質量,推動農業的全面升級。未來,智慧農業有何發展方向?

智慧農業三大發展方向: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一、由人工走向智能

1、在種植、養殖生產作業環節,擺脫人力依賴,構建集環境生理監控、作物模型分析和精準調節為一體的農業生產自動化系統和平臺,根據自然生態條件改進農業生產工藝,進行農產品差異化生產。

2、在食品安全環節,構建農產品溯源系統,將農產品生產、加工等過程的各種相關信息進行記錄并存儲,并能通過食品識別號在網絡上對農產品進行查詢認證,追溯全程信息。

3、在生產管理環節,特別是一些農墾墾區、現代農業產業園、大型農場等單位,智能設施與互聯網廣泛應用于農業測土配方、茬口作業計劃以及農場生產資料管理等生產計劃系統,提高效能。

二、突出個性化與差異性營銷方式

物聯網、云計算等技術的應用,打破農業市場的時空地理限制,農資采購和農產品流通等數據將會得到實時監測和傳遞,有效解決信息不對稱問題。

近年來各地興起農業休閑旅游、農家樂熱潮,旨在通過網站、線上宣傳等渠道推廣、銷售休閑旅游產品,并為旅客提供個性化旅游服務,成為農民增收新途徑和農村經濟新業態。

三、提供精確、動態、科學的全方位信息服務

面向“三農”的信息服務為農業經營者傳播先進的農業科學技術知識、生產管理信息以及農業科技咨詢服務,引導龍頭企業、農業專業合作社和農戶經營好自己的農業生產系統與營銷活動,提高農業生產管理決策水平,增強市場抗風險能力,做好節本增效、提高收益。

同時,云計算、大數據等技術也推進農業管理數字化和現代化,促進農業管理高效和透明,提高農業部門的行政效能。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18-2023年中國鄉村振興產業研究報告》。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