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世界鄉村旅游大會圓滿落幕 我國鄉村旅游現狀及發展趨勢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8-10-31 10:58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10月27日至29日,第三屆世界鄉村旅游大會暨“一帶一路”世界鄉村旅游湖州亞太峰會在湖州市吳興區召開。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浙江省副省長王文序,亞太旅游協會(PATA)首席運行官馬里奧·哈迪,以及20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鄉村旅游專家和國際旅行商代表等400多人參加會議,共同探討鄉村旅游發展趨勢及其開發。

本次大會以“一帶一路·鄉村振興·美好生活”為主題,舉辦包括開幕式、“一帶一路”世界鄉村旅游湖州亞太峰會、鄉村振興戰略與鄉村旅游創新湖州國際論壇、鄉村旅游精品線路考察等六大活動。開幕式上,還授予湖州市吳興區“國際原鄉旅游示范地”稱號,同時發布《“一帶一路”鄉村振興湖州宣言》。

近年來,我國鄉村旅游業發展迅猛,鄉村旅游適應城市群居民日益增長的周邊短途休閑度假消費需求的獨特優勢,呈現出超出一般旅游業態的蓬勃活力,在提高城鄉居民生活質量、促進貧困地區脫貧攻堅等方面發揮了越來越重要的作用。另一方面,隨著中國新農村建設和城鄉一體化融合發展,休閑農業和鄉村旅游市場迅速增長。

鄉村旅游市場迅速增長助力鄉村振興

隨著鄉村振興戰略的全面實施,在希望的田野上必將譜寫農村農業農民“三農”問題的嶄新詩篇,讓農村更加美麗、農業更加興旺、農民更加富庶、生活更加幸福。多年來的實踐證明,發展鄉村旅游是實現鄉村振興的重要力量、重要途徑、重要引擎。在鄉村振興的新時代,鄉村旅游要有新作為、大作為。

在全國旅游業快速發展的大背景下,我國鄉村旅游這一新的旅游形式也被越來越多人青睞。數據顯示,2012-2017年我國休閑農業與鄉村旅游人數不斷增加,從2012年的7.2億人次增至2017年的28億人次,年均復合增長率高達31.2%,增長十分迅速。目前已達到發改委等14部門印發《促進鄉村旅游發展提質升級行動方案(2017年)》中接待人數超過25億人次的發展目標。

數據來源:社科院、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數據顯示,近三年來我國鄉村旅游從業人數不斷增加。2017年我國休閑農業和鄉村旅游從業人員900萬人,接待游客超28億人次,收入超7400億元,帶動700萬戶農民受益,已成為農村產業融合主體。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