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惠民:“田園才子”計劃助力鄉村振興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8-10-31 09:19
分享:

由中國村社發展促進會特色村鎮工作委員會、中國村莊雜志主持的《“田園才子”千人振興計劃(2018-2022)》,于2018年10月18日百家名村共謀鄉村振興主題系列活動期間暨太行鄉村振興人才學院掛牌開班日,在山西上黨振興村發布并啟動。《中國村莊》雜志、中商情報網就該項計劃如何實施等問題,聯合對“田園才子”千人振興計劃專家組副組長喬惠民進行了專訪。

問:請您介紹一下這項活動的背景及意義好嗎?

喬惠民:“田園才子”計劃來自村莊振興發展的迫切需求,10月18日,是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一周年,各地名村在全國文明村鎮山西振興村開展學習交流活動時,振興村黨總支書記牛扎根提出人才是鄉村振興的第一推動力,得人才才能得振興,迫切希望有關三農社會團體在組織人才服務鄉村方面多一些作為。不久前公布的《國家鄉村振興戰略規劃(2018-2022年)》也特別提出“強化鄉村振興人才支撐”等有關要求。因此,如何樹立科學的鄉村人才振興觀,整合社會資源,集聚天下英才,創新服務模式,助力各地鄉村振興發展進程中破解人才短缺難題,特別是破解中高端人才奇缺問題,成為參加活動各地村莊代表熱門話題。“田園才子”計劃就是這樣啟動實施的,中國村促會特色村工作委員會成立專家組負責這項計劃的組織實施,《中國村莊》雜志牽頭做好傳播工作。這個計劃,將著力搭建人才發展平臺,建設一支有專長、懂科技、善創業、肯奉獻的“田園才子”隊伍,促進鄉村振興戰略實施中更好營造有利于人才脫穎而出、人盡其才、各顯其技、合力展能、聚力拓業的“田園才子”成長引擎與服務環境。

問:專家組是怎樣定義“田園才子”這張靚麗名片的?

喬惠民:“田園才子”,指在鄉村振興、三農發展、脫貧奔康、美麗鄉村和美麗田園建設中,具有科學文化知識、掌握專業技術和實踐技能、富有創新思維、實踐中取得重要建樹和成果的代表性領軍人物、專家人物、特長人物、創客人物,包括各地涌現的先進鄉土人才、返鄉人才、外來人才、海歸人才、服務于鄉村振興的各類專業人才。

問:以您之見,“田園才子”面向鄉村振興,應具有什么服務特點?

喬惠民:專家組組長沈澤江歸納成四個特點:一是服務品牌統一,活動將努力統一理念、統一形象,統一考量遴選條件,統一服務管理;二是服務方式優化,由個體化、碎片化、單一化提升為團隊化、共享化、價值化;三是服務空間深化,由服務于單點經濟提升為服務于村域、鎮域乃至縣域經濟,側重提供集聚服務平臺;四是服務機制鏈條化:由提供獨立技術、技能、智慧、才藝服務提升為進行人才資源群體配置,實現人才服務鏈條延伸,進一步激活和輸出高效服務能量。

問:按此計劃,未來“田園才子”隊伍會怎樣建設?

喬惠民:單絲不成線,獨木不成林,隊伍建設決定成敗。中國村促會有足夠廣闊的資源。從現在起到未來幾年,該計劃將結合鄉村振興發展需要,加大“田園才子”挖掘、發現、培養、開發,強化團隊建設,嚴格按照評價體系優中選優原則,逐步形成多個“田園才子”服務點、服務組團。到2022年,力爭合作發展各類優秀“田園才子”1000名以上,覆蓋鄉村經營、管理、科技、文化、規劃、創意、種養、園藝、網絡、物流、培訓、中介、公益等各個領域,并將側重于中高端涉農人才與專家型職業農民的挖掘力度,健全鄉村人才新生態。

問:這個計劃將以什么樣的機制來進行隊伍建設?

喬惠民:“田園才子”隊伍建設,是一種共識、共建、共創、共享機制,重點是抓好科技創新、技術推廣、經營管理、綠色環保、規劃創意、職業農民、返村鄉賢、種養能手、能工巧匠、項目運營、市場流通、農文旅融合興業、非物質文化遺產與農業文化遺產保護等多層次、多樣性優秀人才的協同發展,抓好服務環境、服務渠道與服務模式優化營造,特別鼓勵和引導有技術、有專長、有辦法的“三有”城市人才、返鄉人才參與施藝展才,在促進農村勞動者脫貧致富素質、創新發展素質、新型務農素質轉型提升上下功夫。這個機制,應是一種挖掘與發現、推薦與評價、培育與需求、互補與交叉、服務與使用、激勵與推廣、轉型與升級相結合的人才共建共創新機制。對此,專家組信心滿滿,確定到2022年,在不同區域共創共建較具集聚規模的“田園才子”主力基地10個以上,合作發展不同層次的“田園才子”重點小微孵化器、創客園100個以上,服務惠及更多的區域村莊。

問:怎樣使這項服務更便捷、更實效?

喬惠民:中國村促會的資源優長就是村莊會員多,涉農人才多,因此,我們計劃主要在會員范圍、服務與合作交流單位范圍,開展現有涉農特長人才、服務專家資源的挖掘利用工作,力求直通基層,貼近田園,努力掌握鄉村振興專業人才的數量、質量、成果、建樹、結構、行業、區域分布等方面情況,建立“田園才子”動態數據庫、網絡微笑服務窗,為廣大鄉村人才需求搭建便捷服務平臺。

問:在服務形式上,有些什么考慮呢?

喬惠民:服務形式多樣化是一個解決之道。我們將積極與各地黨委、政府和村鎮基層組織開展共建合作,切實針對人才需求,選派“田園才子”顧問團、服務隊、助力小組,共建“田園才子”工作室、定向點、服務站、實驗田、掛鉤村,合作構建“田園才子”小微創客園、精品園、傳習園、孵化園、康養園及各類小微特色產業園等,以此為抓手,營造“田園才子”多渠道、多樣性創業興業平臺,促進“田園才子”適地適生,脫穎而出。計劃到2022年,形成比較固定的“田園才子”服務站點100個以上。

問:“田園才子”的脫穎而出,應該有一定的準入門檻吧,不是誰都可以達到才子級別的。

喬惠民:尋找與發現“田園才子”,確實需要設置一個客觀、公允的門檻,專家組經過反復醞釀,制定了《“田園才子”評價體系》,包括“1)熱愛三農事業,致力鄉村振興;2)德才品學兼優,肯于創新開拓;3)具有專業特長,善于才以致用;4)實踐經驗豐富,取得一定建樹;5)成果落地有效,適合帶動推廣;6)配合組織平臺,樂于社會奉獻”等六條評價指標,作為基本考量與擇優遴選條件。已經公布的首批“田園才子”50人,就是通過評價指標這道“關”而產生的。

問:今后一批批“田園才子”,將會怎樣發現和考察呢?

喬惠民:“田園才子”推薦、評價方式,都采取各地村莊推薦、有關專家舉薦、主持機構選薦、本人自薦等方式。我們邀請了農業、經濟、文旅、環保、教育等有關專家和杰出村官組建“田園才子”計劃專家組,開展該計劃具體實施工作,必將依據評價標準客觀、公允進行評價產生和分批公布,不拘一格降人才。

問:對于具有可塑性的人才,將怎樣培育和催生?

喬惠民:必須是多渠道、多形式,一是開辦“田園才子”專題培訓班,二是支持中國村促會名村會員、骨干團體會員村莊開辦實訓活動,三是利用互聯網手段開展遠程教育培訓,四是鼓勵以園區、技術、項目、課題為載體聯合組織短訓項目,五是利用各級各類農業科技示范場、田園綜合體、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農民專業合作經濟組織等建立“田園才子”創客和實踐基地開展培訓、孵化工作。

問:“田園才子”特有的才華才能才技,怎樣才能生生不息、傳習開去?

喬惠民:你提出了一個很有價值的關鍵詞:傳習。這項計劃專門一條就是鼓勵傳幫帶。凡遴選加入“田園才子”隊伍的專門人才,可獲得推薦其他不同特長“田園才子”優先權,可通過新型傳習關系,形成“才子薦才子,才子幫才子、才子教才子,才子帶才子”,共建共創、人才輩出、齊心助農扶農新局面。

問:“田園才子”需要履約精神,更多擔當社會責任,這方面工作如何去做?

喬惠民:你說得很對,“田園才子”必然具有社會聲譽價值,而我們更期待展現他們的社會服務價值。因此,對他們加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強化社會責任意識,培養創新奉獻精神,是非常必要的。這個計劃規定,在本人自愿的前提下,可對“田園才子”實行簽約服務制,并盡力推薦他們與鄉村對接簽約服務,強化其社會責任。專家組將致力構建集推薦、評價、優選、配置、聘請、交流、培訓、孵化、輸送、服務、監理、管控等功能于一體的“田園才子”市場服務網絡體系,形成人人爭當“田園才子”、處處歡迎“田園才子”的鄉村人才成長振興大環境。對部分名不副實、失約失格的成員,可采取適當退出機制。

問:這項工作應該調動更廣泛的支持與參與,專家組是如何考慮的?

喬惠民:爭取更廣泛的社會支持當然很重要。我們將努力爭取政府和公益基金的政策性支持、公益性支持,鼓勵社會力量、民間資本、教科院所、人力機構參與“田園才子”孵化培育、獵頭特聘、開發利用、品牌塑造、成果交易活動。

問:“田園才子”服務三農,自身也需要獲得服務和保障,你說對嗎?

喬惠民:“田園才子”將是一支具有高知識、高智慧、高能力特點的會員或合作者,確實需要不斷完善對他們的服務保障。計劃中,專門考慮了如何努力為各類“田園才子”智力開發、服務定向、自主創業、合作舉業、傳播推廣、成果轉化、項目承包、對接市場,購買政府項目等提供幫助,依法保護其知識產權及智力服務合法勞酬,不斷健全服務者正當權益保障機制。

問:這項服務怎樣顧及老少邊窮鄉村發展?

喬惠民:我們計劃考慮了“傾斜度”,特別規定了在同等條件下,鼓勵“田園才子”服務重點面向精準扶貧縣域、少數民族地區、革命老區、重點生態功能區、農業文化遺產地與鄉村非物質文化遺產地,特別是定向于中國村促會十多年來重點掛鉤扶持的55個少數民族鄉村。

問:這計劃將采取什么方式做好試點、激勵先進?

喬惠民:試點,就是做好第一步。本計劃已在啟動地振興村、“大寨糧倉-振興田園”合作平臺率先建立“田園才子”主力基地與相關小微實驗園區,啟動田園才子聯手名村強村對接太行革命老區扶貧扶智行動。對“田園才子”個性特長、精品成果、突出成績,我們將采取新聞宣傳、展藝競技、現場觀摩、對話交流等進行大力宣傳與彰顯。中國村促會舉辦的村長論壇、田園博覽會、共建的特色農業公園、特色村、小微創客園等,亦將采取“田園才子”作品展、樣板田、展藝園、大講堂、傳習課、競美賽等生動形式,全力做好“田園才子”計劃的宣傳、路演、推廣與服務落地工作。在專家組指導下,與長治振興村合辦之天下村志館,已啟動為鄉村振興人才建志立典的工作,合作建設數據庫,開辟“田園才子”方志館,編研《2018-2022田園才子志》,薈萃成果進行集中彰顯、活態展示、集納傳播并永久收藏。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