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小鎮文旅類型占比超60% 中國文旅小鎮運行產業鏈一覽(附圖表)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8-10-30 14:37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特色小鎮“非鎮非區”,不是行政區劃單元上的一個鎮,也不是產業園區的一個區,而是按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發展理念,結合自身特質,找準產業定位,科學進行規劃,挖掘產業特色、人文底蘊和生態稟賦,有明確產業定位、文化內涵、旅游特色和一定社區功能,形成“產、城、人、文”四位一體有機結合的重要功能平臺。

對于小鎮的分類,可以根據小鎮主導產業、地理位置、規模、資源、歷史、文化等進行分類。其中,文旅特色小鎮是以文旅產業為核心產業、主導產業或特色產業的特色小鎮,依托區位、自然資源、人文資源、特色產業、特色社區等優勢發展旅游產業,并使之與其他相關產業、居住社區、其他旅游區(或風景區)發生交互關系的特定區域。

文旅特色小鎮產業鏈包括上游的開發投資、中游的規劃運營到下游的產品分銷。其中,開發商、服務商、運營商、產品分銷商以及營銷渠道運營均參與其中。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目前,全國已有22個省份提出特色小鎮創建計劃,據統計小鎮總計劃數量已超1500個。此前,住建部已陸續公布了第一批、第二批國家級特色小鎮。從已公布的特色小鎮來看,文化旅游類型的特色小鎮占比最大超60%。

從文旅特色小鎮的分布來看,西南、華東地區的文旅特色小鎮數量要多于其他地區,這主要受到經濟發展水平、區位優勢、旅游資源等有利條件的影響。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更多材料及分析均來自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18-2023年中國文旅小鎮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