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養老成趨勢 中國居家社區養老服務企業商業模式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8-10-29 14:44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增速快、規模大、未富先老……這些特征正快速推進我國人口老齡化進程。依據未來發展,社區和居家養老已成為主流模式,行業機構沉入社區,利用自身的專業優勢,為社區居民提供包括養老在內的綜合家庭服務,已成為每個機構未來發展的重點方向。

目前,中國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提供者主要是一些中小型企業,比較具有代表性的包括二毛照護、頤佳等。這類企業的主要商業模式有兩種,一種是“B2B”模式,一種是“B2C”模式。“B2B”模式的付費者主要是政府,是由政府出資委托或資助專業養老機構在社區承辦居家養老服務站點,并在建成后管理和運作,為轄區內老人提供居家養老服務。而“B2C”業務則是直接面對老人群體進行服務,付費方主要是個人或者商業保險。

目前大多數居家社區養老服務企業的商業模式主要是先通過"B2B"業務搶占地盤,擴展商業版圖,待積累一定輻射社區后,繼續在區域內開展"B2C"類業務,開拓新的用戶或者向已經服務的老人提供政府采購外的增值服務。預計在未來3到5年里,居家社區養老主要的付費方依然是政府,B2C業務仍處在探索和需求挖掘的階段,業務占比較低,市場參與者將來應重點關注對個體付費習慣的培養。

雖然市場潛力巨大,但當前居家養老服務也在面對一個難題,就是養老服務過度的“家政化”。目前居家社區養老服務內容主要包括生活照料、托養服務、心理慰藉以及文化服務等,此類業務與家政服務的區分度不高,許多服務內容傳統的家政服務人員也能完成,因此個人付費用戶對此類服務企業的認同度相對一般。因此即使家中有失能或半失能老人,許多傳統中國家庭仍會選擇使用傳統渠道雇傭保姆照顧老人,而非選擇此類養老服務機構。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18-2023年中國養老行業市場前景與投融資戰略研究報告》。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