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產業結構解讀:粵港深度合作區建立 促進粵港澳大灣區產業融合(附圖表)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8-10-26 17:43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粵港澳大灣區是我國重要的灣區之一,是國家建設世界級城市群和參與全球競爭的重要空間載體,與美國紐約灣區、舊金山灣區和日本東京灣區比肩的世界四大灣區之一。

粵港澳大灣區是指由香港、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和廣東省的廣州、深圳、珠海、佛山、中山、東莞、肇慶、江門、惠州等九市組成的城市群。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已經寫入十九大報告和政府工作報告,提升到國家發展戰略層面。推進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有利于深化內地和港澳交流合作,對港澳參與國家發展戰略,提升競爭力,保持長期繁榮穩定具有重要意義。

粵港澳大灣區作為與美國紐約灣區、舊金山灣區和日本東京灣區比肩的世界四大灣區之一,經濟發展快速,發展前景十分被看好。粵港澳大灣區中,粵港澳三地地理位置相近而各有優勢。其中,廣州市作為廣東省省會,是廣東省政治、經濟、科技、教育和文化的中心,發揮著非常重要的作用。

廣州市"毗鄰港澳,華僑眾多",是全國最大的僑鄉都市。海外華僑華人、港澳同胞熱心支持和參與廣州經濟、社會發展建設,發揮橋梁和媒介作用,為廣州開拓國際市場、發展對外貿易,推進與世界各地的經濟和文化交流作出積極貢獻。同時,也為廣州市在粵港澳大灣區中發揮著重要作用。從地理區位和與內地的緊密聯系功能來看,廣州是粵港澳大灣區最核心的城市,是大灣區聯系內地、輻射內地最佳橋梁和紐帶。

產業結構

廣州產業經濟包括工業、商貿流通和服務業、金融業、農業、交通運輸與郵政業、信息業、建筑和房地產業以及對外經濟貿易。

數據來源:廣州統計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此外,廣東與香港將在廣州南沙自貿區建立“粵港深度合作區”,產業發展將緊緊圍繞研發及科技成果轉化、國際教育培訓、金融服務、專業服務、商貿服務、休閑旅游及健康服務、航運物流服務、資訊科技等八大產業。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