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扒粵港澳大灣區:港珠澳大橋通車 珠海再迎重大機遇(珠海篇)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8-10-25 16:52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粵港澳大灣區是我國重要的灣區之一,是國家建設世界級城市群和參與全球競爭的重要空間載體,與美國紐約灣區、舊金山灣區和日本東京灣區比肩的世界四大灣區之一。

粵港澳大灣區是指由香港、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和廣東省的廣州、深圳、珠海、佛山、中山、東莞、肇慶、江門、惠州等九市組成的城市群。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已經寫入十九大報告和政府工作報告,提升到國家發展戰略層面。推進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有利于深化內地和港澳交流合作,對港澳參與國家發展戰略,提升競爭力,保持長期繁榮穩定具有重要意義。

粵港澳大灣區作為與美國紐約灣區、舊金山灣區和日本東京灣區比肩的世界四大灣區之一,經濟發展快速,發展前景十分被看好。粵港澳大灣區中,粵港澳三地地理位置相近而各有優勢。其中,珠海區位優越,瀕臨南海,東與香港水路相距36海里,南與澳門陸地相連,在建的港珠澳大橋竣工后,珠海將成為內地唯一與香港、澳門同時陸路相連的城市,在粵港澳大灣區中發揮著非常重要的作用。

珠海:建成廣東世界級產業集群重要一極

近日,港珠澳大橋正式通車的新聞可謂刷爆屏幕。除了祝賀這座跨海大橋通車以外,珠海這座城市再次引起關注。港珠澳大橋的建成通車將極大改善珠海的交通條件,使珠海從區域的交通末端一躍成為核心樞紐,加上廣珠城際軌道的建設,珠海真正融入粵港澳一小時交通圈。未來,珠海將打造成珠江口西岸的核心城市。

人口與面積

珠海地理位置優越,瀕臨南海,東與香港水路相距36海里,南與澳門陸地相連。珠海是我國重要的口岸城市,設有拱北、橫琴、珠澳跨境工業區3個陸運口岸,九洲港、灣仔港輪渡客運、珠海港、斗門港、萬山港5個水運口岸,合共8個國家一類口岸,是僅次于深圳的中國第二大口岸城市。

截至2017年末,土地面積為1736.46平方公里。珠海全市下轄香洲、斗門、金灣3個行政區,設有橫琴、高新、高欄、萬山4個經濟功能區。

人口方面,珠海市常住人口持續增長。據統計數據顯示,2017年年末全市常住人口176.54萬人,比上年末增加9.01萬人,增長5.4%,出生率12.25‰,死亡率2.81‰,自然增長率9.44‰。

數據來源:珠海統計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