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菜鳥等宣布成立國際物流組 2018年全國物流業發展現狀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8-10-23 11:49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10月23日,阿里巴巴、菜鳥網絡宣布,與國家物流信息平臺、國際港口社區系統協會發起成立國際物流可視化任務組,共同通過標準推進全球智慧物流的建設,向全球包裹72小時達這一目標靠近。阿里巴巴方面稱,四方將攜手把任務組建設成為國際物流信息交互標準協商制定及合作推廣的平臺,這一平臺產出的標準成為ISO及業界事實標準,并用到全球智慧供應鏈建設當中。

據了解,國家物流信息平臺(LOGINK)是由交通運輸部和發改委牽頭,多方參與共建的一個公益、基礎、開放、共享的公共物流信息服務網絡。國際港口社區系統協會(IPCSA)則是國際知名的物流信息服務平臺的聯盟組織,擁有港口信息系統(Port Community System)、貨物信息系統(Cargo CommunitySystem)、海運和航空企業及單一窗口運營商等會員,服務于40多個國家且會員數量并在不斷增長中。

2018年前三季度全國快遞物流行業運行情況

日前,國家郵政局發布了2018年9月郵政快遞行業運行情況。據數據顯示,1-9月,郵政行業業務收入(不包括郵政儲蓄銀行直接營業收入)累計完成5673.4億元,同比增長20.9%;業務總量累計完成8565.2億元,同比增長27.2%。

9月份,全行業業務收入完成686.2億元,同比增長17.5%;業務總量完成1065.1億元,同比增長22.6%。

1-9月,郵政服務業務總量累計完成1457.8億元,同比增長18.5%;郵政寄遞服務業務量累計完成176.9億件,同比增長0.4%;郵政寄遞服務業務收入累計完成280億元,同比增長7.9%。

9月份,郵政服務業務總量完成162.1億元,同比增長11.4%;郵政寄遞服務業務量完成19.2億件,同比下降2.9%;郵政寄遞服務業務收入完成29.8億元,同比增長2.4%。

1-9月,郵政函件業務累計完成20.4億件,同比下降15.5%;包裹業務累計完成1734.4萬件,同比下降7.3%;報紙業務累計完成130.1億份,同比下降2.5%;雜志業務累計完成5.9億份,同比下降1.7%;匯兌業務累計完成1955.8萬筆,同比下降33.1%。

快遞行業運行情況

1-9月,全國快遞服務企業業務量累計完成347.4億件,同比增長26.8%;業務收入累計完成4246.3億元,同比增長24%。其中,同城業務量累計完成79.7億件,同比增長24.8%;異地業務量累計完成259.8億件,同比增長27.1%;國際/港澳臺業務量累計完成7.9億件,同比增長39.3%。

9月份,全國快遞服務企業業務量完成44.8億件,同比增長24.1%;業務收入完成531.1億元,同比增長18.5%。

數據來源:國家郵政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數據來源:國家郵政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