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將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粵港澳大灣區受益迎機遇(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8-10-23 10:19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日前,深圳市委市政府審議通過了《關于勇當海洋強國尖兵加快建設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決定》。據了解,此次通過的《決定》中規劃了深圳建設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未來目標:到2035年,重點提升在亞太地區海洋領域的影響力,基本建成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到本世紀中葉,實現海洋發展達到全球一流水平,全面建成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成為彰顯海洋綜合實力和全球影響力的先鋒。

深圳擁有豐富的海洋資源,此次建設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目標與產業結構發展方向相同,同時也進一步加強深圳在粵港澳大灣區中的影響作用。粵港澳大灣區是指由香港、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和廣東省的廣州、深圳、珠海、佛山、中山、東莞、肇慶、江門、惠州等九市組成的城市群,我國重要的灣區之一。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粵港澳大灣區作為與美國紐約灣區、舊金山灣區和日本東京灣區比肩的世界四大灣區之一,經濟發展快速,發展前景十分被看好。粵港澳大灣區中,粵港澳三地地理位置相近而各有優勢。其中,深圳作為經濟特區在粵港澳大灣區中發揮著重要作用。

深圳產業結構

粵港澳大灣區一般分為灣區西岸、東岸以及港澳地區。目前,粵港澳大灣區東岸主要為知識密集型產業帶,以新興產業+高科技為主,其中包括互聯網、人工智能、科技創新等。沿海則為生態保護型產業帶,包括先進制造業、現代服務業。深圳的產業結構在其中扮演著重要角色。

深圳的產業結構凸顯“三個為主”:經濟增量以新興產業為主,新興產業對GDP增長貢獻率達40.9%;工業以先進制造業為主,先進制造業占工業比重超過70%;三產以現代服務業為主,服務業占GDP比重60.5%,現代服務業占服務業比重提高至70%以上。其中,深圳的四大支柱產業為文化創意產業、高新技術產業、現代物流業、金融業;戰略新興產業包括生物產業、新能源產業、互聯網產業等。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除了四大支柱產業和戰略新興產業外,未來產業也是十分重要的領域,包括海洋產業、生命健康產業、智能裝備產業等。未來,深圳的產業結構將更多樣化,在支柱產業、新興產業、未來產業的共同發展下穩步發展。而此次通過的《決定》將海洋置于城市發展的戰略位置,明確發展海洋產業,突出政府主導、市場參與,以金融和創新引領海洋經濟科技發展,為深圳市未來發展帶來新的動力和機遇。

總的來說,粵港澳大灣區正在快速發展中,產業集中、結構優化、多地加強交流與合作,未來在全球經濟舞臺上將越來越突出及重要。粵、港、澳三者在大灣區中扮演角色不同,而深圳作為其中重要的一方,深圳充分發揮地緣、商緣、人緣優勢,以交通互聯、經貿合作、人文交流為重點,以創新投資貿易規則為突破口,以區域協同聯動為支撐,在全球坐標系下謀劃開放布局,把攜手建設粵港澳大灣區作為重塑開放發展新優勢的重大戰略,共建粵港澳大灣區開放發展新格局,實現更高水平內外聯動和雙向開放,前景一片明朗。

更多材料及分析均來自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18-2023年中國粵港澳大灣區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