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實驗室發布第一代行走機器人 2018年機器人市場數據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8-10-22 16:11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9月20日,在云棲大會上,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實驗室負責人淺雪宣布發布新一代AliGenie系統,并發布第一代行走機器人天貓精靈-太空彈。天貓精靈-太空彈除了天貓精靈的基本功能外,還可以進行手勢交互,并根據高精地圖進行自我標注定位,可以進行雙向行走。太空彈可達30千克,可以幫助進行運輸和配送,上下電梯、主動避讓行人等。


目前,全球機器人市場持續增長,工業機器人市場持續穩定增長,服務機器人市場則呈現快速發展趨勢。伴隨著人工智能技術的逐步成熟,人機協作的不斷深度,機器人產品應用產業不斷拓展,全球機器人行業將迎來新一輪的增長。

全球機器人產業市場規模超270億元

數據顯示,2018上半年,全球機器人產業市場規模為279.8億美元,同比增長20.6%,值得注意的是2013-2017年,全球機器人市場規模持續增長,年均復合增長率為17.9%。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在市場構成方面,2018上半年全球工業機器人市場規模為156.69億美元,占整體機器人市場規模的56.0%,服務機器人市場規模為86.74億美元,收入占比為31.1%;特種機器人市場規模為36.37億美元,市場收入占比為13.0%。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工業機器人市場規模為168億元

工業機器人是智能制造也最具代表性的裝備,工業機器人指應用于生產過程與環境的機器人。工業機器人是一種固定或移動地應用在工業自動化中的可自動控制、可重復編程、多用途、三軸或更多軸機器。

2018上半年全球工業機器人市場規模為167.7億美元,2013-2017年,全球工業機器人市場規模不斷攀升,年均復合增長率達到16.1%;伴隨著技術的逐漸成熟,機器人性能提升和應用場景的拓展,全球工業機器人市場需求不斷上升,未來工業機器人市場將進一步增長。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在全球各地區工業機器人銷量情況中,2017年亞洲工業機器人總銷量達到24.2萬臺,工業機器人銷量實現爆發式增長,預計2020年銷量將有望突破35萬臺;2017年歐洲工業機器人銷量為6.4萬臺,與2016年的5.9萬臺增長8.9%;美洲地區工業機器人銷量為5.0萬臺,同比增長17.1%。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服務機器人快速增長,市場前景廣闊

服務機器人是一種半自動或全自動工作的機器人,能完成有益于人類健康的服務工作,從機器人的功能特點來說,服務機器人與工業機器人的本質區別在于,工業機器人的工作環境是已知的,服務機器人所面臨的工作環境絕大多數是未知的。按照應用領域劃分服務機器人可分為:個人/家用機器人和專業服務機器人兩大類。

2018上半年全球服務機器人市場規模為34.7億美元,2013-2017年,全球服務機器人市場規模逐年增長,伴隨著信息技術和互聯網的快速發展,人工智能技術的不斷完善,推動著智能服務機器人應用場景和服務模式的不斷拓展。作為物聯網生態系統中的信息交換中樞,服務機器人還將借助互聯網和云為其他聯網設備提供隨時、隨地的信息輸入,并通過人工智能技術進一步代替用戶對其它聯網設備進行自主操控,為用戶提供智能化服務,市場前景十分廣闊。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特種機器人興起,各國相繼布局

目前,隨著機器人技術的不斷成熟,機器人市場以進入高速增長期,特種機器人應用場景拓展顯著,創新型企業大量涌現,促進全球機器人行業的良性發展。數據顯示,2018年上半年全球特種機器人市場規模為63.6億美元,隨著特種機器人性能持續提升,不斷催生新興市場,應用場景不斷拓展,全球特種機器人市場規模也將持續增長。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更多材料及分析均來自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18-2023年中國機器人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