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田園綜合體規劃流程及五大成功案例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8-10-18 16:37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鄉村旅游適應城市群居民日益增長的周邊短途休閑度假消費需求的獨特優勢,呈現出超出一般旅游業態的蓬勃活力,在提高城鄉居民生活質量、促進貧困地區脫貧攻堅等方面發揮了越來越重要的作用。另一方面,隨著中國新農村建設和城鄉一體化融合發展,休閑農業和鄉村旅游市場迅速增長。

早在2012年底的時候,我國就有8.5萬個村開展了休閑農業與鄉村旅游活動,休閑農業與鄉村旅游經營主體達到170萬家,其中農家樂150萬家,從業人員2800萬,占全國農村勞動力的6.9%,年接待游客8億人次,實現營業收入超過2400億元。2013年、2015年、2016年我國鄉村旅游游客營業收入都達到30%以上。中國休閑農業產業已成為農業和農村經濟發展的亮點之一,并彰顯出廣闊的發展前景。

田園綜合體其實就是農業+文旅+地產的綜合發展模式。“田園綜合體”橫跨推進中國新型城鎮化發展與中國休閑旅游經濟發展兩個領域,將成為今后休閑農業和鄉村旅游發展的大方向。


田園綜合體規劃流程

田園綜合體從策劃到落地,一般而言需要經過以下五個流程: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目前全國有5個成功的田園綜合體,詳細信息如下:

1、無錫田園東方

田園東方是我國目前比較成功的田園綜合體落地案例,是田園綜合體的先行者。由東方園林產業集團投資50億元建設的國內首個大型田園綜合體項目于2016年3月份啟動,項目規劃總面積6246畝,于4月初啟動建設,力爭通過3至4年全面完成。位于江蘇無錫陽山鎮,集現代農業、休閑旅游、田園社區等產業為一體,倡導人與自然和諧共融與可持續發展,通過“三生”(生產、生活、生態)、“三產”(農業、加工業、服務業)的有機結合與關聯共生,實現生態農業、休閑旅游、田園居住等復合功能。

2、多利成都農莊

成都多利農莊圍繞打造國際鄉村旅游度假目的地,在郫都區紅光鎮、三道堰鎮等6村連片規劃建設多利有機小鎮。計劃總投資150億元,總共占地2700多畝,其中農業用地1950畝。其優質的生態資源稟賦在成都近郊中極具競爭力,具有集優質有機蔬菜種植、美麗鄉村建設,國家級鄉村旅游示范區打造為一體的潛力和優勢。

目前,已完成投資5.2億元,實施了8.1萬平方米的農村新型社區建設,首批示范農莊和有機生活體驗館已正式對外開放,游客可來體驗鄉村風光、有機蔬菜種植以及鄉村酒店等特色旅游。

3、藍城農莊小鎮

宋衛平魂牽夢繞的“農莊”,終于有了第一個實體。農莊占地面積約20畝,主體是一棟落地約500㎡的中式宅院。戶外,便是前庭、后院、菜園,再到大片農田和果林的“庭院園田”四級體系。

主體建筑一層架空,二樓是一個合院格局,青瓦白墻木柱,環繞著涼廊、露臺和灰空間。

藍城農莊小鎮項目是以“農業+養老”為切入點,2016年12月順勢推出了“百鎮萬億”的特色小計劃,預計十年內打造100個“宜居、宜養、宜旅”的復合型理想生活小鎮,實現萬億銷售額,重點規劃郊區大盤和新農村改造。該計劃是,做100個農鎮,輻射帶動1萬個小鎮,改變2—3億人的生活。

4、嘉年華樂園

南和農業嘉年華是南和縣政府與中國農業大學合作,在河北省打造的第一個大型農業綜合經濟體項目。

總投資3億元的現代農業項目——南和農業嘉年華一期工程僅用118天便竣工投運,“跑”出了南和項目建設史上的加速度。這是京津冀地區規模最大的農業嘉年華項目,建設速度如此之快,超乎想象。

該項目位于賈宋鎮,展覽館建設連棟溫室。創意風情館是農業嘉年華核心部分,占地99畝,建設連棟溫室4.1萬平方米,設置了疏朗星空、畿南糧倉、本草華堂、童話果園、花樣年華、同舟共冀六個嘉年華主題活動場館,場館主要以蔬菜、瓜果。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