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便利店最高補貼500萬 2018中國便利店發展分析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8-10-18 15:26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近日,北京市商務委、市發改委、市財政局、市工商局、市食藥監局、市城管委、市公安局消防局等七部門聯合出臺了《關于印發<關于進一步促進便利店發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以下簡稱《措施》),不斷優化便利店發展環境,辦好市民家門口的便民店。

《措施》從“拓展發展空間,優化網點布局”、“加大資金支持,降低經營成本”、“深入推進‘放管服’,簡化注冊流程”、“改革經營許可,創新監管模式”、“規范執法檢查,提高服務水平”、“促進規范提升,培育品牌優勢”等六個方面,提出了19條創新舉措。

主要的創新內容包括,拓展發展空間,優化網點布局。一是按居住項目規劃10-20平方米/千人的標準預留便利店業態空間,按每社區建設不少于1個便利店的配置指標完善街區商業生態。二是利用疏解整治騰退出的空間資源,引進連鎖品牌便利店,開放公共服務單位所屬空間資源,在學校、體育場館、醫院、公園、地鐵、科技園區等單位引入品牌連鎖便利店,優化便民服務網點布局。三是加強倉儲物流空間設施保障,將便利店倉儲物流設施空間需求納入“物流基地+物流中心(園區)+末端配送網點”三級物流體系統籌考慮。

加大資金支持,降低經營成本。一是統籌商業流通發展資金和市政府固定資產投資補助資金,加大對便利店建設的支持力度。商業流通發展資金按總投資的50%,總體不超過500萬元金額給予支持;對符合政策要求的商業便民服務設施項目,按總投資的30%給予固定資產投資補助。二是統籌利用商業流通發展資金,對搭載蔬菜零售、早餐、針頭線腦等便民服務的新開便利店給予租金補助,支持便利店創新發展示范項目。三是采取以獎代補方式支持連鎖便利店進農村,鼓勵企業在農村區域建設鄉(鎮)、村兩級連鎖便民服務體系。

通過持續優化便利店的營商環境,用三年左右時間,使北京市連鎖便利店門店數量達到6000家以上,實現每個社區原則上有2個連鎖便利店的目標。

2017年中國品牌便利店行業增速同比達23%,市場規模超1900億元。預計2018年便利店市場規模將達2200多億元。

數據來源:中國連鎖經營協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我國便利店行業市場空間大,一二線城市是增長熱點。同時,區域格局明顯,除石油系便利店外,大多為區域集中型企業據中國連鎖經營協會2017中國便利店發展報告,中石化易捷、中石油昆侖好客、美宜佳、天福、紅旗連鎖以及中國全家進入便利店五強。其中,中石化易捷2017年便利店門店數達到25755家,位列排行榜那個榜首。

2018中國便利店TOP70排行榜

數據來源:中國連鎖經營協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更多內容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18-2023年中國便利店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