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村振興戰略為休閑農業提供發展契機 一文看懂休閑農業園區如何規劃?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8-10-17 09:32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了“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新發展理念,這既切中了當前鄉村發展的要害,也指明了新時代鄉村發展方向,明確了鄉村發展新思路。鄉村振興戰略的提出和實施,為休閑農業和鄉村旅游的發展提供了新的發展契機。

休閑農業,是現代農業與旅游業相結合的新型產業,它利用農業資源環境、田園景觀、農業經營活動等條件,通過規劃設計和開發利用,為城里人提供觀光、旅游、休閑活動的場所,另一方面,休閑農業利用農業景觀資源和農業生產條件,發展觀光、休閑、旅游的一種新型農業生產經營形態,也是深度開發農業資源潛力,調整農業結構,改善農業環境,增加農民收入的新途徑。

以農業生產為基礎的休閑農業園區,該如何規劃設計呢?規劃有哪些理念?規劃的過程中需要遵循什么原則?

休閑農業園區規劃設計的四大理念: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1、開發與保護并舉的理念

我國是一個具有幾千年悠久歷史的農業古國,在傳統的天人合一的東方哲學思想下,營造了人與自然和諧的生態農業。我國傳統農業中早就有了“天人合一”的辨證認識,并用于指導農業生產。

休閑農業園區規劃建設和園區內的農業生產經營、休閑體驗等活動以與自然和諧共存為最高準則,必須遵循自然生態規律,在保護、開發、培育資源與環境的過程中提高農業的開發和利用,以確保園區景觀的完整性、原始性和生態性。此外在加大鄉土文化資源和農業旅游資源整合力度的同時,力求達到自然景觀、人文景觀與園區景觀的和諧統一;在保護農耕文化和民俗傳統文化的同時,加大現代科技農業、農業科研基地、示范基地、培訓基地、休閑觀光示范園的開發建設力度,實現農業與休閑旅游業的結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