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廈門市鄉村旅游進入黃金期 全面駛上發展快車道(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8-10-16 14:17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今年國慶黃金周,廈門再度成為國內旅游熱門城市。不僅島內景區迎來人流高峰,島外一批頗具廈門地方特色的休閑農業和鄉村旅游項目也喜迎八方賓客,成為旅游新名片。數據顯示,國慶黃金周期間,海滄、集美、同安、翔安等島外四區的旅游收入和旅游人數同比“雙增長”。具體來看,海滄區接待游客71.33萬人次,同比增長26.5%,實現旅游總收入5.65億元,增長32.3%;集美區接待游客164.18萬人次,同比增長60.88%,實現旅游收入8.41億元,增長63.7%;同安區接待游客101.33萬人次,增長16.21%,實現旅游收入2.32億元,增長31.91%;翔安區接待游客70.76萬人次,增長15%,實現旅游收入7217.52萬元,增長25%。旅游人數和旅游收入雙雙增長,印證了廈門休閑農業與鄉村旅游業的蓬勃發展,產業正在步入黃金增長期。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近年來,廈門市政府高度重視休閑農業和鄉村旅游的發展,以鄉村振興戰略統領“三農”工作,從加快培育農業農村發展新動能,拓寬農民致富渠道,促進農業增效、農民增收和農村繁榮的高度出發,把休閑農業作為鄉村產業興旺的重要抓手,全面推動休閑農業和鄉村旅游駛上發展快車道。2018年8月,廈門市出臺《關于加快農業優勢特色產業發展的意見》,將休閑農業作為廈門市重點推進的六大特色產業之一。明確提出要積極拓展農業多種功能,建設一批具有生產、觀賞、體驗、游樂等功能配套的特色產業小鎮、現代農業莊園、休閑觀光農業園區、生態農莊、風情旅游小鎮、慢生活休閑基地、鄉村精品民宿,推進農業優勢特色產業與旅游、教育、文化、康養等產業深度融合,促進觀光農業、森林人家、農家樂、水鄉漁村、花海公園等鄉村旅游業態快速發展,打造一批美麗休閑鄉村。

在市農業局出臺的《廈門市農村產業融合發展推進行動實施方案》中,廈門市又為加快發展休閑農業和鄉村旅游謀劃了新的提升路徑——鼓勵各區在蔬菜、水果等種植優勢的基礎上結合休閑觀光,創新建立農業主題公園等新模式,通過示范項目和特色小鎮建設,引領發展鄉村旅游、休閑觀光農業。

同時,兼顧發展民宿經濟,積極引導島外遠離城區的鄉村,特別是山區的休閑農業項目及周邊村民對現有房屋進行改造和美化,按照《廈門市民宿管理暫行辦法》發展民宿經濟。總體來看,各區的民宿政策大體相同,一是明確申報范圍,如翔安區要求在大小嶝旅游片區、香山旅游片區、澳頭特色小鎮、大帽山旅游片區、鋤山旅游片區內。二是實行政府牽頭、屬地管理、聯合核驗、部門監管的管理機制。民宿經營者依法向所在鎮提出開設民宿申請,而后由區相關機構組織消防、環保、建設、市場監督、旅游等部門聯合核驗。三是對民宿的申請條件進行限制,要求建筑設施合法、符合質量安全法規、政策。

縱觀廈門如今的休閑農業和鄉村旅游市場,以種植、觀光、采摘、農家樂、民宿、教學實踐等為主要特色的各類休閑農業項目相繼進入市場,休閑農業和鄉村旅游展現出勃勃生機。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