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鑼集團與融創中國共創綠色康養田園綜合體項目 田園綜合體發展模式分析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8-10-12 11:39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9月27日下午,金鑼集團與融創中國控股有限公司在臨沂藍海國際飯店隆重舉行戰略合作簽約儀式。此次合作,雙方將充分發揮各自在“綠色、健康”業務領域的創新優勢,攜手共進綠色康養田園綜合體項目,力求雙方在大健康產業同頻共振、共創輝煌。該協議的簽訂,標志著金鑼集團與融創中國強強聯手,構建雙方全面、穩定、持續發展的戰略合作伙伴關系正式開啟,互利共贏的美好局面全面鋪開。

據金鑼集團董事長周連奎介紹,融創中國與金鑼集團此次合作的綠色康養田園綜合體項目,依托萬畝荷塘和萬畝茶山生態莊園,力爭打造成集觀光、采摘、體驗、拍攝等于一體的多功能都市農業產業園;依托臨沂金鑼醫院,建設中醫藥保健服務、康養服務兩大特色產業,形成綠色康養田園綜合體,實現一二三產業深度融合。該項目是金鑼集團實施新舊動能轉換的生動實踐,也意味著金鑼集團轉型升級的步伐不斷加快。

田園綜合體模式是集現代農業、文化旅游、田園社區為一體的特色小鎮和鄉村綜合發展模式,是新田園主義主要的載體。田園綜合體經濟技術原理,就是以企業和地方合作的方式,在鄉村社會進行大范圍整體、綜合的規劃、開發、運營。田園東方以新田園主義為指導,以田園綜合體為商業模式,以田園文旅小鎮、特色田園鄉村為主要項目類型。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田園綜合體” 的發展模式分析:

(一)發展鄉村休閑旅游產業

鄉村休閑旅游的元素非常多,包括山水自然及田園風光、古村古街與古建、農耕用具與農耕文化、民俗風情、民間小吃、民居老宅、鄉村風水文化、民間娛樂文化、民間遺產文化、農業勞作過程與農業生產過程等等。特別是近幾年比較火爆的鄉村“民宿“業態更是突顯其鄉村休閑功能。鄉村休閑旅游是一種綜合一體化的現代鄉村休閑旅游模式,簡單來說,就是要讓游客來到鄉村之后,有休閑放松的項目,有參與體驗項目,有度假生活的項目,也就是能吸引人,能留住人。而田園綜合體包含的創意農業、農事體驗正是鄉村休閑旅游產業不可或缺的加分項目。

(二)建設鄉村養生養老基地

今年的中央一號文件明確指出,豐富鄉村旅游業態和產品,打造各類主題鄉村旅游目的地和精品線路,發展富有鄉村特色的民宿和養生養老基地。鼓勵農村集體經濟組織創辦鄉村旅游合作社,或與社會資本聯辦鄉村旅游企業。多渠道籌集建設資金,大力改善休閑農業、鄉村旅游、森林康養公共服務設施條件,在重點村優先實現寬帶全覆蓋。

近來年,隨著城市生活壓力的加大,追求綠色生態美麗鄉村生活成為市民的一大時尚,清新的空氣、潔凈的水源、新鮮且無污染的食物、緩慢的生活節奏都是都市人追求的養生必要元素。

此外,鄉村休閑養老并不是單純地讓老人回到農村環境中去生活,而是在有優美鄉村環境的居所中為需要養老的人士提供一個全方位保障的生活場所,實現“快樂養生,健康養老。”

養老養生度假旅游是一種保持了最原真需求的休閑度假形式,已經受到了越來越多人的青睞,各個年齡段的消費群體都非常多。養生養老是一種產業,而度假產業在其中有著重要的作用,而豐富的田園綜合體的產品則能豐富整個養生養老的過程,如生態環保的循環農業所生產的食物、農事體驗如采摘、園藝活動所帶來的樂趣等等。

(三)培育宜居宜業的農業特色小鎮

一號文件中提及旅游部分的內容,其中重點指出大力發展鄉村休閑旅游產業和培育宜居宜業特色小鎮。即圍繞有基礎、有特色、有潛力的產業,建設一批農業文化旅游“三位一體”、生產生活生態同步改善、一產二產三產深度融合的特色小鎮。支持各地加強特色小鎮產業支撐、基礎設施、公共服務、環境風貌等建設。打造“一村一品”升級版,發展各具特色的產業小鎮。

所以在開發農業特色小鎮項目時,我們應該充分發揮這個鄉鎮的新型產業優勢,如果這個鄉鎮本身有手工藝、農產品土特產或文化符號等一些可以吸引人們來休閑旅游的要素,這些要素就是可以被傳播、采納、加工售賣的,因此我們更要注重對這些地方產業特色或文化特色的一種再挖掘,充分展現文旅和休閑項目的魅力。正如創意農業以創意和文化加持,才能永葆青春和活力。

“田園綜合體”做的是田園旅游和鄉村旅游,它作為新型城鎮化發展的一種動力,通過新型城鎮化發展一、二、三產業,人居環境發展,使文化旅游產業和城鎮化得到完美的統一。因此,“田園綜合體”是與“旅游產業”相輔相成的存在,是分不了家的。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