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國農藥行業產業分析:行業整合加速 利潤分化日趨明顯(圖表)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8-10-09 15:39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針對國家提出的新農村、新經濟戰略,農業的發展備受關注,與農業相關的產業鏈發展因此也受到發展。下面就來談談我國農藥行業發展的整體趨勢及前景。

據中商產業研究院數據庫顯示,2018年3-7月全國化學農藥原藥產量逐漸下降,2018年7月全國化學農藥原藥產量為17.1萬噸,同比下降10.9%。2018年8月全國化學農藥原藥產量有小幅度回升,2018年8月全國化學農藥原藥產量為18.3萬噸,同比下降2.1%。2018年1-8月全國化學農藥原藥產量為147.6萬噸,同比下降12.3%。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數據庫

我國農藥行業的發展趨勢

1、行業整合加速,推動我國農藥產業集聚

我國農藥產能、產量處于世界前列,但產業集中度低、企業數量多,大部分規模小,產能過剩、貼牌銷售,處于價值鏈低端。不少企業存在安全環保隱患多、技術裝備水平落后、環保安全投入不足等問題。針對現狀,國家利用產業政策引導,大力推進企業間并購重組,提高產業集中度,促使農藥工業朝著集約化、規模化、專業化、特色化的方向轉變。

2016年5月,中國農藥工業協會正式發布《農藥工業“十三五”發展規劃》,提到要推進農藥產業結構調整,鼓勵通過兼并、重組、股份制改造等,實現企業大型化。未來農藥原藥生產將進一步集中,到2020年,農藥原藥企業數量減少30%,國內排名前20位的農藥企業集團的銷售額達到全國總銷售額的70%以上。建成個生產企業集中的農藥生產專業園區,培育個銷售額超過100億元、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大型企業集團。未來,集約化、規模化是農藥企業做大做強的必由之路。隨著行業競爭的加劇以及環保壓力加大,我國農藥行業正進入新一輪整合期。技術領先、機制合理、經營靈活的企業將成為行業整合的主導力量,通過行業整合有利于提高企業的國際競爭力,促進行業健康快速發展。

2、原藥、制劑一體化發展

在原藥的基礎上,加入適當的輔助劑(如溶劑、乳化劑、潤濕劑、分散劑等),通過加工、生產制得具有一定形態、組成及規格的制劑產品,制劑直接應用到農業生產。制劑的產品質量和使用量與環境安全、食品安全、生態穩定都有著密切的關系。

制劑企業通過產品的深加工,掌握銷售渠道資源,盈利水平逐步提升,部分實力較強的原藥企業為了增強市場競爭能力,也開始進入制劑領域;而部分制劑企業也加快向上游原藥領域延伸,積極獲取行業競爭的主動權。隨著行業縱向一體化的發展,未來國內農藥行業將呈現原藥、制劑一體化發展的趨勢。

3、生產工藝優化,創新水平提升

由于創制農藥開發成本高、難度大,國內農藥企業難以承擔巨額的新化合物創制費用,在產品研發上以次新化合物仿制為主,主要生產后專利時期的農藥品種,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產品較少。

對于化學農藥原藥生產,其核心技術為化合物合成技術,由于原材料、合成方法的差異,可研發設計不同的工藝路線進行生產,并直接影響產品質量、成本以及環境污染程度,最終影響該產品的市場競爭力。優秀的原藥企業通過對化合物合成技術的不斷優化和突破,提高工藝路線效率,從而形成在該領域的核心競爭優勢。

農藥制劑屬于高附加值產品,一個農藥品種的成功,離不開農藥制劑的創新。而制劑的技術創新關鍵在于新劑型開發和加工技術研究,主要特點在于減少有機溶劑的使用量,提高產品防效,降低生產成本,達到對環境安全的目的,還可以提高作物產量。目前,我國制劑生產技術較落后,生產連續化、自動化程度低,平均每種原藥只能加工七八種制劑,而發達國家的每個農藥品種可加工成十幾種甚至幾十種制劑。

4、生產過程綠色化,產品向高效、低毒、環境友好、水性化方向發展

未來,在高效新農藥大量出現、施藥技術進步及環保要求更加嚴格的背景下,農藥劑型的發展將趨向精細化、環保化,水乳劑、水分散粒劑、水懸乳劑、微乳劑、可溶性粉劑、微膠囊等新型農藥劑型將逐步興起。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