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國醫藥市場呈現六大特點 企業競爭格局加快(圖表)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8-10-08 11:57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據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18-2023年中國醫藥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數據顯示,2011年至2016年,我國規模以上醫藥工業增加值占全國工業增加值的比重從2.27%提高至3.30%。

1、行業規模快速增長

2016年,規模以上企業(指年主營業務收入在2,000萬元及以上的企業,下同)實現主營業務收入29,636億元,實現利潤總額3,216億元,2011年至2016年的年均復合增長率分別為14.30%和14.14%,居我國工業各行業前列。在行業快速增長的同時,產品品種日益豐富,產量大幅提高,在保供應、穩增長、調結構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根據工信部、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科學技術部、商務部、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等六部委聯合發布的《醫藥工業發展規劃指南》,“十三五”期間我國醫藥工業“行業規模”的發展目標為:規模以上企業主營業務收入保持中高速增長,年均增速高于10%,占工業經濟的比重顯著提高。

2、醫藥終端需求穩步增長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2016年,我國65歲及以上老年人口升至1.49億,占總人口比例為%,同比增加萬人,老年人醫療服務需求增長迫切。2016年,全國醫療衛生與計劃生育財政支出13,154億元,同比增長10.39%,拉動醫藥終端需求持續增加。衛計委數據顯示,2015年,全國醫療衛生機構總診療量達80億人次左右,入院人數超過2.1億人,增長5%。商務部數據顯示,2015年,我國藥品流通市場銷售額已達16,613億元,較2010年年均復合增長率為18.59%。醫藥終端需求整體呈現出穩步增長態勢。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從全球看,發達經濟體醫藥市場增速回升,新興醫藥市場需求旺盛,生物技術藥物和化學仿制藥在用藥結構中比重提高,為我國醫藥出口帶來新的機遇。

從國內看,國民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居民可支配收入增加和消費結構升級,健康中國建設穩步推進,醫保體系進一步健全,人口老齡化和全面兩孩政策實施,都將繼續推動醫藥市場較快增長。

3、創新能力有所提升

根據《醫藥工業發展規劃指南》,2015年,我國醫藥工業規模以上企業研發投入約450億元,較2010年翻兩番。

2015年,CFDA藥品審評中心全年接受新注冊申請8,211個(以受理號計,下同),較2014年的8,868個有所下降,但仍處于高位。其中,化學藥的比例最大,約為85%;中藥和生物制品比例較小。化學藥中,仿制藥比例最大,遠高于新藥、改劑型藥品和進口藥的比例。2015年,CFDA藥品審評中心批準上市藥品數量為351個,較前三年有所下降,主要是由仿制藥數量下降所致。2012年-2015年,化學藥中新藥批準上市數量占比分比為19.36%,24.33%,26.78%、22.01%。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為進一步推動創新藥研發,原衛生部啟動了“重大新藥創制”科技重大專項,對重大新藥研發和新藥研發平臺建設等項目給予一定的資金支持,支持企業研發治療惡性腫瘤、心血管疾病等重大疾病的創新藥物。在“重大新藥創制”科技重大專項推動下,涌現出一批高質量創新成果,“十二五”期間210個創新藥獲批開展臨床研究,埃克替尼、阿帕替尼、西達本胺、康柏西普等15個1類創新藥獲批生產,110多個新化學仿制藥上市,中藥質量控制與安全性技術水平提升,一批大型醫療設備和腦起搏器、人工耳蝸等高端植入介入產品獲批上市。以屠呦呦獲得諾貝爾獎為代表,我國醫藥創新進一步得到國際認可。

根據工信部《醫藥工業發展規劃指南》,我國醫藥行業“技術創新”的發展目標為:企業研發投入持續增加,到2020年,全行業規模以上企業研發投入強度達到2%以上;創新質量明顯提高,新藥注冊占藥品注冊比重加大,一批高質量創新成果實現產業化,新藥國際注冊取得突破。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