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國老字號品牌發展指數排行榜TOP100發布:茅臺第一(附全榜單)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8-09-30 17:46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2018年9月27日,在上海市商委指導下,阿里研究院聯合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王銳教授共同完成的《中華老字號品牌發展指數》研究報告線上發布,老字號品牌發展指數TOP100榜單(2018)新鮮出爐!

在消費升級的趨勢下,廣大人民群眾對物質文化的需求日益增長,對產品背后的文化、歷史也愈加重視。傳統老字號憑借精湛的工藝與品質、蘊藏的”匠人精神“開始重新回到了人們的視野。與此同時,悠久歷史底蘊的老字號在互聯網和數字經濟時代,也面臨著巨大挑戰和激烈競爭,傳承與創新成為不可避免的話題。為此,商務部、發改委等16個部門于2017年2月3日聯合印發了《關于促進老字號改革創新發展的指導意見》,明確指出“推動老字號傳承與創新,提高市場競爭力”。

本次《中華老字號品牌發展指數》的提出,旨在對老字號品牌發展和創新活力進行全面的數據評估,總結挖掘表現突出的老字號品牌,以此激勵各老字號品牌進行改革創新,借力數據技術和電商平臺,創新產品呼應消費者的新需求,重塑供應鏈提高生產經營的效率,走向全球統一大市場,成為享譽世界的“中國名牌”。

老字號品牌發展現狀

1.大部分老字號發展受限,產品創新不足

商務部數據顯示,認定的“中華老字號”企業總計1128家,其中僅10%蓬勃發展,不少企業的經營面臨著一定的困境。經過對阿里平臺上一百多家老字號企業的調研發現,大部分老字號企業都存在創新發展的障礙,產品創新動力不足、組織架構陳舊、人力資本匱乏成為阻礙老字號進一步發展的前三大障礙。

2.部分老字號借助新技術新平臺走在了創新路上

但是,在互聯網和數字經濟的浪潮下,也涌現了一批積極轉型的老字號品牌,借助新技術和平臺,在產品、營銷、渠道甚至組織架構上不斷創新,以新零售為路途,煥發新活力,開辟新市場,并用實踐為更多老字號品牌發展帶來信心。

指數構成上,老字號品牌發展指數從市場、消費者、品牌主體三大視角出發,基于5個一級指標(市場力、創新力、認知度、美譽度、忠誠度)綜合計算得出。計算方法上,針對每一個指標所得原始結果,進行標準化以及加權處理,得到老字號最終的指數結果,用于最終整體、分行業、分區域的老字號創新發展對比。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