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營許可已到期 “金罐”紅牛 是否能舍棄中國這塊巨大的蛋糕?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8-09-30 14:19
分享:

根據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的記錄,紅牛維他命飲料有限公司(下文簡稱“紅牛中國”)的營業期限至2018年9月29日已滿。這也意味著,中國消費者熟悉的“金罐”紅牛,未來的命運還未確定。

1966年,紅牛品牌功能性飲料由許書標在泰國創立,許氏家族控股的泰國天絲醫藥保健有限公司持有紅牛(RedBull)商標的所有權。根據工商資料,1995年12月,許書標與泰籍華人嚴彬在深圳成立紅牛中國;1998年9月30日,紅牛中國在北京重新注冊。

經過2002年的股權轉讓,截至目前,紅牛中國成為一家背后擁有四家股東的合資公司。其中,許氏家族和嚴彬一方對紅牛中國的持股比例分別是66.84%和32.16%。此外,北京市懷柔區鄉鎮企業總公司(下文簡稱“懷柔公司”)的持股比例為1%。

2016年,由于商標使用權和資產歸屬等問題,泰國天絲表示將終止與紅牛中國區運營方華彬集團的合作,許氏家族與嚴彬一方的紛爭由此而來。此時,紅牛中國是否能存續便成為業界關注的焦點。

9月29日上午,紅牛中國發布聲明稱,根據公司合營各方早已形成的有約束力的法律文件,紅牛中國的公司經營期限為五十年,工商登記的營業期限二十年實為滿足公司設立時的相關外資注冊審批對登記年限的特別要求,并不代表本公司的經營期限僅為二十年。

此外,紅牛中國已經按照法律程序依法向相關主管部門遞交了營業期限延長申請,營業期限的延長正在辦理過程中。從紅牛的態度可以看出,是不愿放棄中國這個巨大的市場的。那么,我們來看看中國的運動型功能飲料市場規模變化。

經過20多年的發展,我國功能飲料市場發展已取得了巨大的進步,產品種類不斷增加,由2000年之前的紅牛一枝獨秀到2005年后的脈動、東鵬特飲、樂虎等百花齊放的格局,品類進一步增加,消費者的認可度也逐步提升,銷售量更是迅速增長。

能量的補充在體育運動中是必不可少的,特別是水的補充。所以這是一個很大的市場。目前雖然我國體育人口和發達國家相比還有很大的差距,但是我國的人口多,隨著功能飲料市場的進一步規范和人們對營養和保健意識的增強,功能飲料的比重將有所提高,功能飲料市場前景可期。2012-2016年間,我國功能飲料行業零售量年均復合增長率(CAGR)約為14%,我國功能飲料行業零售額年均復合增長率(CAGR)約為15%。中商產業研究院預計,2018年我國運動功能飲料零售額將超過450億元大關。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數據庫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18-2023年中國運動功能飲料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