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城市建設推動物聯網技術完善 2020年市場規模有望突破2萬億元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8-09-30 11:12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2018年9月15日至18日,以“跨界融合,智能創新”為主題的2018世界物聯網博覽會在江蘇無錫舉辦。包括35家世界500強公司在內的526家參展企業,圍繞信息感知、網絡傳輸、應用處理、共性關鍵等物聯網產業鏈環節,集中呈現物聯網領域多項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技術變革和創新。

物聯網技術創新覆蓋各環節,物聯網專利申請數量持續增加

截至2017年底,無錫物聯網營業收入2437億元,擁有物聯網企業超過2000家,發明專利申請量2500多件,承接的物聯網工程遍及全球60多個國家700多座城市,其中國家級重大應用示范工程21個,牽頭制定國際標準“物聯網參考架構”。

隨著物聯網產業技術高速發展,2017年全球物聯網連接數達到87億個,超過了擁有80億個連接數的個人用戶。當前,全球物聯網專利申請數量處于爆發式增長階段,而中國作為全球物聯網技術最大的輸出國,相關專利申請涉及了窄帶物聯網技術各個層面,基本覆蓋了物聯網技術創新各環節,物聯網專利申請數量逐年增加,數據顯示,2017年中國物聯網技術專利申請數量達到5243件,與2016年的7872相比下降2629件,隨著中國物聯網技術的不斷完善,預計專利申請數量將有所回升。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中國物聯網行業發展如何?

物聯網指按約定的協議通過智能終端產品,於目標與互聯網之間進行信息交換和通訊,以實現對該等目標物品進行智能化識別、定位、跟蹤、監控和管理的一種網絡。物聯網設備包括條碼╱二維碼閱讀設備、RFID標簽及RFID讀寫設備等。部分物聯網設備(如有源RFID標簽及設備)可自行收發信息。

物聯網是新一代信息技術的高度集成和綜合運用,對新一輪產業變革和經濟社會綠色、智能、可持續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全球各國尤其是美國、歐盟、日韓等發達國家高度重視物聯網發展,積極進行戰略布局,以期把握未來國際經濟科技競爭主動權。近幾年來,中國物聯網政策支持力度不斷加大,技術創新成果接連涌現,各領域應用持續深化,產業規模保持快速增長,并形成北京—天津、上海—無錫、深圳—廣州、重慶—成都為核心的四大產業集聚區。與“十二五”初期相比,中國在物聯網關鍵技術研發、應用示范推廣、產業協調發展和政策環境建設等方面取得了顯著成效,成為全球物聯網發展最為活躍的地區之一。

利好政策持續出臺,推動行業良性發展

“十二五”期間,中國政府不斷加強對物聯網發展的頂層設計,國務院和各部委相繼出臺政策文件,對于提振產業信心、推動產業發展成效顯著。在頂層設計方面,國務院于2013年2月發布《關于推進物聯網有序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從全局性角度出發對物聯網發展進行系統考慮,明確了發展目標和下一階段發展思路。在組織機制方面,全國建立物聯網發展部級聯席會議制度,加強各部門之間的統籌協調。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智能城市建設將持續提速,物聯網技術框架逐步完善

物聯網時代將通過大數據、人工智能提升決策速度和精確度,加快產業轉型。目前,中國智慧城市頂層設計已基本完成,“十三五”將組織100個城市大力推動智慧城市建設,規劃總投資規模可達500億。中國城市發展增速快,數字化基礎設施具備現代化能力,但不具備智能化,將通過物聯網的智慧互聯手段,可以讓萬物插上智慧的翅膀。

截至2018年8月底,已有北京、上海、天津、浙江、安徽、吉林、貴州等20個省區市,出臺了物聯網產業政策和措施。業內認為,隨著各地具體的措施亮相,我國物聯網產業政策體系基本成形,并正在形成良好的央地聯動效應。

物聯網的技術架構可分為應用層、網絡層、物聯層以及感知層,其中感知層處于架構底層,是物聯網應用和發展的基礎,物聯層主要負責對數據分析和處理,網絡層可分為有線傳輸和無線傳輸,應用層則是物聯網的應用領域,隨著智能城市建設的持續提速,物聯網技術及產品已經通過試點示范開始在交通、物流、環保、醫療、安防等領域規模化應用,物聯網技術框架將逐步完善,推動中國物聯網進程進一步加速。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市場規模持續穩定增長,2020年將突破2萬億元

物聯網是新一代信息技術的高度集成和綜合運用,對新一輪產業變革和經濟社會綠色、智能、可持續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全球各國尤其是美國、歐盟、日韓等發達國家高度重視物聯網發展,積極進行戰略布局,以期把握未來國際經濟科技競爭主動權。

隨著物聯網信息處理和應用服務等產業的發展,中國物聯網產業規模增至7500億元,“十二五”期間年復合增長率達到25%。按照年復合增長率24%來計算,預計到2020年,中國物聯網的整體規模將達2.2萬億元。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物聯網行業市場展望

1.行業監管加強,行業規范化發展

隨著中國物聯網行業的快速發展,物聯網行業的監管力度也持續提升。行業主管部門為了促進行業規范發展以及維護市場秩序,出臺多項重磅政策,切實促進物聯網健康發展明確了方向目標和具體舉措。

2.物聯網應用穩步發展,市場化機制正逐步形成

目前,物聯網應用仍處于發展初期,隨著物聯網在行業領域的應用逐步廣泛深入,在公共市場的應用開始顯現,市場化機制將逐步形成。

3.車聯網市場化潛力大

車聯網能實現智能交通管理、智能動態信息服務和車輛智能化控制的一體化服務,正在成為汽車工業信息化提速的突破口。隨著車聯網逐步普及,汽車工業將逐步進入“智慧時代”。

4.物聯網標準化局部取得突破

我國在物聯網國際標準化中的影響力不斷提升,隨著我國共性標準的研制不斷深化,物聯網應用標準推進速度將不斷加快,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