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線教育產業鏈形成 未來在線教育發展方向是什么?(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8-09-28 17:06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我國的在線教育行業經歷了十余年的發展,先后經歷了數字化教育、互聯網+教育、移動+教育、智能+教育等發展階段。目前在線教育已經建立起技術支持-內容供應-平臺-分發推廣四大環節的產業結構。技術進步對于使得相關課程制作和工具開發等環節更新迭代加快;內容供應環節目前內容供應方以中小機構和獨立個人為主,優質內容依然稀缺;而平臺作為連接供需雙方的第三方,需要有一定的流量優勢和品牌知名度。

在線教育未來的發展趨勢

1、在線教育,細分領域深耕細作成為趨勢

回顧線下教育的發展歷程,先后歷經萌芽發展、政策資本扶持、深耕細分領域的三大階段。預計在線教育將在未來3-5年時間內走向深耕細分領域的階段。隨著在線教育的模式逐步被大眾所熟悉,投資者不再對“免費”、“流量”、“純線上”、“自適應”、“VR”、“人工智能”等商業和科技概念懷有過高期望,不再盲目跟投。與此同時,行業內部市場逐漸細分,分別涌現出一批專注于在線教育行業細分領域的龍頭企業。

在線教育有望突破線下培訓的資源限制。在線教育業務比線下培訓的天花板更高。線下擴張的瓶頸主要在于師資和場地,而線上教育能夠有效打破地域限制和師資限制。線下領先的教育培訓機構能夠獲得1-3%的市場份額,而線上領先的在線教育公司可能能夠獲得10%-20%的份額,一個在線教育公司的天花板可能是同業務線下培訓公司的10倍。

2、5G時代,在線直播將接近線下體驗

直播互動從體驗上更加接近于線下培訓“老師—場景—學生”的服務模式,能夠最大限度地提升教學內容的影響力,并提高教學效率。在直播過程中師生可進行有效的互動,可以隨時答疑,與線下學習效果高度相似;5G時代,在線直播場景化改造后,課程中老師可對學生的學習起到觀察和督促的作用,對學習效率和效果的提升有重要意義;直播提供的語言環境和互動場案能夠為學生提供浸入式的學習感受,從而提高學生的專注度和接收程度。

目前,新東方、好未來等教育行業巨頭開始由“在線錄播+線下課程”拓展至“在線直播+在線錄播+線下課程”模式;以往的工具類在線教育產品也開始向在線直播課程賽道拓展,猿題庫推出直播課程平臺猿輔導,一起作業網與學點云在線合作開發直播課程。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3、Al大數據精準教學,技術創新升級學習體驗

在線教育與人工智能以及大數據的連接愈加緊密,將滲透到在線學習的各個環節。隨著對個性化發展和個性化教育的強調,學生和家長一方面希望能夠從在線教育州站或平臺上快速獲取自己需求的課程,另一方面希望在線學習中有更加智能化的工具,比如智能語音識別、作業批改等。眾多的需求催生了在線教育AI數據精準教學的趨勢。從對學習資料的獲取、學習的溝通管理環節到核心的教學內容環節,都可通過Al大數據和語音識別、自適應等功能實現選課、上課的效率提升。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18-2023年中國在線教育市場前景調查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