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扒粵港澳大灣區: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 深圳將乘大灣區之風再鵬飛(深圳篇)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8-09-28 10:55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粵港澳大灣區是我國重要的灣區之一,是國家建設世界級城市群和參與全球競爭的重要空間載體,與美國紐約灣區、舊金山灣區和日本東京灣區比肩的世界四大灣區之一。

粵港澳大灣區是指由香港、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和廣東省的廣州、深圳、珠海、佛山、中山、東莞、肇慶、江門、惠州等九市組成的城市群。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已經寫入十九大報告和政府工作報告,提升到國家發展戰略層面。推進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有利于深化內地和港澳交流合作,對港澳參與國家發展戰略,提升競爭力,保持長期繁榮穩定具有重要意義。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粵港澳大灣區作為與美國紐約灣區、舊金山灣區和日本東京灣區比肩的世界四大灣區之一,經濟發展快速,發展前景十分被看好。粵港澳大灣區中,粵港澳三地地理位置相近而各有優勢。其中,深圳作為經濟特區在粵港澳大灣區中發揮著重要作用。

深圳——創新驅動

深圳是一座因創新而生的城市。發行新中國第一支股票、敲響中國土地拍賣“第一槌”,深圳從特區創立之初率先沖破舊觀念,傳播新思想,以一個又一個“第一”為中國改革發展創新探路。當前面臨轉型發展期,深圳出臺經濟特區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條例、推進創新“十大行動計劃”,再一次憑借創新實現華麗轉身,成為中國經濟新常態下創新發展的急先鋒,成為人們心目中的“創客之都”、“創新之城”。

人口及面積

深圳為中國南部海濱城市,地處廣東省南部,珠江口東岸,東臨大亞灣和大鵬灣;西瀕珠江口和伶仃洋;南邊深圳河與香港相連;北部與東莞、惠州兩城市接壤;遼闊海域連接南海及太平洋。

深圳全市面積1997.47平方公里,下轄9個行政區和1個新區:福田區、羅湖區、鹽田區、南山區、寶安區、龍崗區、龍華區、坪山區、光明區、大鵬新區。自2010年7月1日起,深圳經濟特區范圍延伸到全市。

人口方面,深圳建市后人口增長迅速,截至2017年末常住人口1252.83萬人,其中戶籍人口434.72萬人。改革開放政策加之特殊的地緣環境,造就了深圳文化的開放性、包容性、創新性,成為新興的移民城市,形成獨特的移民文化。

數據來源:深圳統計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