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首家田園綜合體-田園東方全面升級 田園綜合體五大功能體系分析(附圖表)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8-09-28 10:22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近日,中國農民豐收節前夕,國內首家田園綜合體江蘇無錫田園東方迎來了全面升級。作為無錫田園東方蜜桃村北區的小鎮中心,蜜桃街在9月21日驚艷亮相。蜜桃街占地42畝,由17大主題業態組成,是整個文旅小鎮生活休閑和服務配套的集散地,也是水蜜桃一、二、三產融合發展成果和當地民俗文化的集中展示地,在功能組團設置上涵蓋了觀光休閑、餐飲娛樂、文化體驗等文旅要素。 伴隨著蜜桃街開街,由陽山鎮政府牽頭成立的“大美陽山·鄉村振興講習所”也在無錫田園東方蜜桃村北區正式揭牌,成為無錫市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提升農村基層組織建設和鄉村治理水平的重要載體。

無錫田園東方蜜桃村北區

無錫田園東方蜜桃村是田園綜合體的最早探索者,一期(示范區)2014年開園,僅2017年就接待了1400多個考察團。目前,示范區已獲得新型城鎮化城鄉融合示范項目和鄉村旅游新標桿、中國最受歡迎親子旅游目的地等稱號。不過,在無錫田園東方蜜桃村中,示范區占地僅300畝,而占地超過5000畝的北區,才真正全面呈現了田園東方“農業+文旅+社區”的田園綜合體模式。

無錫田園東方蜜桃村北區規劃建設1個小鎮中心、2種田園社區(分散式、集中式)、3個農業基地(休閑農業、CSA社區支持農業、生產性農業園區)、4個度假產品(精品客棧、民宿聚落、度假村落、生態營地)和5個主題游樂(田野樂園、家庭農場、拓展樂園、田野花谷以及主題農莊)。通過多種業態的集聚與融合,蜜桃村北區全方位展現了豐富的田園文化內核,讓更多人在這里欣賞田園風光、品味鄉村土產、了解風土人情、體驗田園文化。

繼7月開園的植物大戰僵尸農場之后,作為無錫田園東方蜜桃村北區的另一個主力游樂業態,無錫瘋狂拖拉機農場也將在10月1日正式開園。至此,無錫田園東方蜜桃村已擁有“蜜桃豬田野樂園”(示范區)、“植物大戰僵尸農場農場”(北區)和“瘋狂拖拉機農場”(北區)三座自然樂園。

田園綜合體是什么?為什么要發展田園綜合體?

田園綜合體是集現代農業、休閑旅游、田園社區為一體的特色小鎮和鄉村綜合發展模式,是在城鄉一體格局下,順應農村供給側結構改革、新型產業發展,結合農村產權制度改革,實現中國鄉村現代化、新型城鎮化、社會經濟全面發展的一種可持續性模式。田園綜合體就是農業+文旅+地產的綜合發展模式。“田園綜合體”橫跨推進中國新型城鎮化發展與中國休閑旅游經濟發展兩個領域,將成為今后休閑農業和鄉村旅游發展的大方向。

農業園區發展面臨的4大問題,成為發展田園綜合體的誘因

2018年中央一號文件,對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進行了全面部署。這份文件,是國家謀劃新時代鄉村振興的重要頂層設計。“田園綜合體”被寫入中央一號文件,其出發點是主張以一種可以讓企業參與、帶有商業模式的頂層設計、城市元素與鄉村結合、多方共建的“開發”方式,創新城鄉發展,形成產業變革、帶來社會發展,重塑中國鄉村的美麗田園、美麗鄉村。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