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村振興戰略規劃(2018-2022年)》(附全文)
來源:新華社 發布日期:2018-09-27 09:23
分享:

近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了《鄉村振興戰略規劃(2018-2022年)》,并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結合實際認真貫徹落實。

《鄉村振興戰略規劃(2018-2022年)》主要內容如下。

目錄

前言

第一篇 規劃背景

第一章 重大意義

第二章 振興基礎

第三章 發展態勢

第二篇 總體要求

第四章 指導思想和基本原則

第一節 指導思想

第二節 基本原則

第五章 發展目標

第六章 遠景謀劃

第三篇 構建鄉村振興新格局

第七章 統籌城鄉發展空間

第一節 強化空間用途管制

第二節 完善城鄉布局結構

第三節 推進城鄉統一規劃

第八章 優化鄉村發展布局

第一節 統籌利用生產空間

第二節 合理布局生活空間

第三節 嚴格保護生態空間

第九章 分類推進鄉村發展

第一節 集聚提升類村莊

第二節 城郊融合類村莊

第三節 特色保護類村莊

第四節 搬遷撤并類村莊

第十章 堅決打好精準脫貧攻堅戰

第一節 深入實施精準扶貧精準脫貧

第二節 重點攻克深度貧困

第三節 鞏固脫貧攻堅成果

第四篇 加快農業現代化步伐

第十一章 夯實農業生產能力基礎

第一節 健全糧食安全保障機制

第二節 加強耕地保護和建設

第三節 提升農業裝備和信息化水平

第十二章 加快農業轉型升級

第一節 優化農業生產力布局

第二節 推進農業結構調整

第三節 壯大特色優勢產業

第四節 保障農產品質量安全

第五節 培育提升農業品牌

第六節 構建農業對外開放新格局

第十三章 建立現代農業經營體系

第一節 鞏固和完善農村基本經營制度

第二節 壯大新型農業經營主體

第三節 發展新型農村集體經濟

第四節 促進小農戶生產和現代農業發展有機銜接

第十四章 強化農業科技支撐

第一節 提升農業科技創新水平

第二節 打造農業科技創新平臺基地

第三節 加快農業科技成果轉化應用

第十五章 完善農業支持保護制度

第一節 加大支農投入力度

第二節 深化重要農產品收儲制度改革

第三節 提高農業風險保障能力

第五篇 發展壯大鄉村產業

第十六章 推動農村產業深度融合

第一節 發掘新功能新價值

第二節 培育新產業新業態

第三節 打造新載體新模式

第十七章 完善緊密型利益聯結機制

第一節 提高農民參與程度

第二節 創新收益分享模式

第三節 強化政策扶持引導

第十八章 激發農村創新創業活力

第一節 培育壯大創新創業群體

第二節 完善創新創業服務體系

第三節 建立創新創業激勵機制

第六篇 建設生態宜居的美麗鄉村

第十九章 推進農業綠色發展

第一節 強化資源保護與節約利用

第二節 推進農業清潔生產

第三節 集中治理農業環境突出問題

第二十章 持續改善農村人居環境

第一節 加快補齊突出短板

第二節 著力提升村容村貌

第三節 建立健全整治長效機制

第二十一章 加強鄉村生態保護與修復

第一節 實施重要生態系統保護和修復重大工程

第二節 健全重要生態系統保護制度

第三節 健全生態保護補償機制

第四節 發揮自然資源多重效益

第七篇 繁榮發展鄉村文化

第二十二章 加強農村思想道德建設

第一節 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第二節 鞏固農村思想文化陣地

第三節 倡導誠信道德規范

第二十三章 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第一節 保護利用鄉村傳統文化

第二節 重塑鄉村文化生態

第三節 發展鄉村特色文化產業

第二十四章 豐富鄉村文化生活

第一節 健全公共文化服務體系

第二節 增加公共文化產品和服務供給

第三節 廣泛開展群眾文化活動

第八篇 健全現代鄉村治理體系

第二十五章 加強農村基層黨組織對鄉村振興的全面領導

第一節 健全以黨組織為核心的組織體系

第二節 加強農村基層黨組織帶頭人隊伍建設

第三節 加強農村黨員隊伍建設

第四節 強化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責任與保障

第二十六章 促進自治法治德治有機結合

第一節 深化村民自治實踐

第二節 推進鄉村法治建設

第三節 提升鄉村德治水平

第四節 建設平安鄉村

第二十七章 夯實基層政權

第一節 加強基層政權建設

第二節 創新基層管理體制機制

第三節 健全農村基層服務體系

第九篇 保障和改善農村民生

第二十八章 加強農村基礎設施建設

第一節 改善農村交通物流設施條件

第二節 加強農村水利基礎設施網絡建設

第三節 構建農村現代能源體系

第四節 夯實鄉村信息化基礎

第二十九章 提升農村勞動力就業質量

第一節 拓寬轉移就業渠道

第二節 強化鄉村就業服務

第三節 完善制度保障體系

第三十章 增加農村公共服務供給

第一節 優先發展農村教育事業

第二節 推進健康鄉村建設

第三節 加強農村社會保障體系建設

第四節 提升農村養老服務能力

第五節 加強農村防災減災救災能力建設

第十篇 完善城鄉融合發展政策體系

第三十一章 加快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

第一節 健全落戶制度

第二節 保障享有權益

第三節 完善激勵機制

第三十二章 強化鄉村振興人才支撐

第一節 培育新型職業農民

第二節 加強農村專業人才隊伍建設

第三節 鼓勵社會人才投身鄉村建設

第三十三章 加強鄉村振興用地保障

第一節 健全農村土地管理制度

第二節 完善農村新增用地保障機制

第三節 盤活農村存量建設用地

第三十四章 健全多元投入保障機制

第一節 繼續堅持財政優先保障

第二節 提高土地出讓收益用于農業農村比例

第三節 引導和撬動社會資本投向農村

第三十五章 加大金融支農力度

第一節 健全金融支農組織體系

第二節 創新金融支農產品和服務

第三節 完善金融支農激勵政策

第十一篇 規劃實施

第三十六章 加強組織領導

第一節 落實各方責任

第二節 強化法治保障

第三節 動員社會參與

第四節 開展評估考核

第三十七章 有序實現鄉村振興

第一節 準確聚焦階段任務

第二節 科學把握節奏力度

第三節 梯次推進鄉村振興

前言

黨的十九大提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黨和國家事業全局,深刻把握現代化建設規律和城鄉關系變化特征,順應億萬農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對“三農”工作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重大歷史任務,是新時代做好“三農”工作的總抓手。從黨的十九大到二十大,是“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期,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又要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為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中央農村工作會議精神和政府工作報告要求,描繪好戰略藍圖,強化規劃引領,科學有序推動鄉村產業、人才、文化、生態和組織振興,根據《中共中央、國務院關于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意見》,特編制《鄉村振興戰略規劃(2018-2022年)》。

本規劃以習近平總書記關于“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為指導,按照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總要求,對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作出階段性謀劃,分別明確至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2022年召開黨的二十大時的目標任務,細化實化工作重點和政策措施,部署重大工程、重大計劃、重大行動,確保鄉村振興戰略落實落地,是指導各地區各部門分類有序推進鄉村振興的重要依據。

第一篇 規劃背景

黨的十九大作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科學論斷,提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大歷史任務,在我國“三農”發展進程中具有劃時代的里程碑意義,必須深入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在認真總結農業農村發展歷史性成就和歷史性變革的基礎上,準確研判經濟社會發展趨勢和鄉村演變發展態勢,切實抓住歷史機遇,增強責任感、使命感、緊迫感,把鄉村振興戰略實施好。

第一章 重大意義

鄉村是具有自然、社會、經濟特征的地域綜合體,兼具生產、生活、生態、文化等多重功能,與城鎮互促互進、共生共存,共同構成人類活動的主要空間。鄉村興則國家興,鄉村衰則國家衰。我國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在鄉村最為突出,我國仍處于并將長期處于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特征很大程度上表現在鄉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在農村,最廣泛最深厚的基礎在農村,最大的潛力和后勁也在農村。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解決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必然要求,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重要基礎。農業是國民經濟的基礎,農村經濟是現代化經濟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鄉村振興,產業興旺是重點。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構建現代農業產業體系、生產體系、經營體系,實現農村一二三產業深度融合發展,有利于推動農業從增產導向轉向提質導向,增強我國農業創新力和競爭力,為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奠定堅實基礎。

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建設美麗中國的關鍵舉措。農業是生態產品的重要供給者,鄉村是生態涵養的主體區,生態是鄉村最大的發展優勢。鄉村振興,生態宜居是關鍵。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統籌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加快推行鄉村綠色發展方式,加強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有利于構建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鄉村發展新格局,實現百姓富、生態美的統一。

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有效途徑。中華文明根植于農耕文化,鄉村是中華文明的基本載體。鄉村振興,鄉風文明是保障。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深入挖掘農耕文化蘊含的優秀思想觀念、人文精神、道德規范,結合時代要求在保護傳承的基礎上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有利于在新時代煥發出鄉風文明的新氣象,進一步豐富和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健全現代社會治理格局的固本之策。社會治理的基礎在基層,薄弱環節在鄉村。鄉村振興,治理有效是基礎。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加強農村基層基礎工作,健全鄉村治理體系,確保廣大農民安居樂業、農村社會安定有序,有利于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現代社會治理格局,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必然選擇。農業強不強、農村美不美、農民富不富,關乎億萬農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關乎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局。鄉村振興,生活富裕是根本。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不斷拓寬農民增收渠道,全面改善農村生產生活條件,促進社會公平正義,有利于增進農民福祉,讓億萬農民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匯聚起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磅礴力量。

第二章 振興基礎

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帶來的深刻變化,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推動“三農”工作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堅持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重中之重,切實把農業農村優先發展落到實處;堅持立足國內保證自給的方針,牢牢把握國家糧食安全主動權;堅持不斷深化農村改革,激發農村發展新活力;堅持把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作為主線,加快提高農業供給質量;堅持綠色生態導向,推動農業農村可持續發展;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讓廣大農民有更多獲得感;堅持遵循鄉村發展規律,扎實推進生態宜居的美麗鄉村建設;堅持加強和改善黨對農村工作的領導,為“三農”發展提供堅強政治保障。這些重大舉措和開創性工作,推動農業農村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為黨和國家事業全面開創新局面提供了有力支撐。

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取得新進展,農業綜合生產能力明顯增強,全國糧食總產量連續5年保持在1.2萬億斤以上,農業結構不斷優化,農村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蓬勃發展,農業生態環境惡化問題得到初步遏制,農業生產經營方式發生重大變化。農村改革取得新突破,農村土地制度、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穩步推進,重要農產品收儲制度改革取得實質性成效,農村創新創業和投資興業蔚然成風,農村發展新動能加快成長。城鄉發展一體化邁出新步伐,5年間8000多萬農業轉移人口成為城鎮居民,城鄉居民收入相對差距縮小,農村消費持續增長,農民收入和生活水平明顯提高。脫貧攻堅開創新局面,貧困地區農民收入增速持續快于全國平均水平,集中連片特困地區內生發展動力明顯增強,過去5年累計6800多萬貧困人口脫貧。農村公共服務和社會事業達到新水平,農村基礎設施建設不斷加強,人居環境整治加快推進,教育、醫療衛生、文化等社會事業快速發展,農村社會煥發新氣象。

同時,應當清醒地看到,當前我國農業農村基礎差、底子薄、發展滯后的狀況尚未根本改變,經濟社會發展中最明顯的短板仍然在“三農”,現代化建設中最薄弱的環節仍然是農業農村。主要表現在:農產品階段性供過于求和供給不足并存,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深度不夠,農業供給質量和效益亟待提高;農民適應生產力發展和市場競爭的能力不足,農村人才匱乏;農村基礎設施建設仍然滯后,農村環境和生態問題比較突出,鄉村發展整體水平亟待提升;農村民生領域欠賬較多,城鄉基本公共服務和收入水平差距仍然較大,脫貧攻堅任務依然艱巨;國家支農體系相對薄弱,農村金融改革任務繁重,城鄉之間要素合理流動機制亟待健全;農村基層基礎工作存在薄弱環節,鄉村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亟待強化。

第三章 發展態勢

從2018年到2022年,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第一個5年,既有難得機遇,又面臨嚴峻挑戰。從國際環境看,全球經濟復蘇態勢有望延續,我國統籌利用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的空間將進一步拓展,同時國際農產品貿易不穩定性不確定性仍然突出,提高我國農業競爭力、妥善應對國際市場風險任務緊迫。特別是我國作為人口大國,糧食及重要農產品需求仍將剛性增長,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始終是頭等大事。從國內形勢看,隨著我國經濟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以及工業化、城鎮化、信息化深入推進,鄉村發展將處于大變革、大轉型的關鍵時期。居民消費結構加快升級,中高端、多元化、個性化消費需求將快速增長,加快推進農業由增產導向轉向提質導向是必然要求。我國城鎮化進入快速發展與質量提升的新階段,城市輻射帶動農村的能力進一步增強,但大量農民仍然生活在農村的國情不會改變,迫切需要重塑城鄉關系。我國鄉村差異顯著,多樣性分化的趨勢仍將延續,鄉村的獨特價值和多元功能將進一步得到發掘和拓展,同時應對好村莊空心化和農村老齡化、延續鄉村文化血脈、完善鄉村治理體系的任務艱巨。

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具備較好條件。有習近平總書記把舵定向,有黨中央、國務院的高度重視、堅強領導、科學決策,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寫入黨章,成為全黨的共同意志,鄉村振興具有根本政治保障。社會主義制度能夠集中力量辦大事,強農惠農富農政策力度不斷加大,農村土地集體所有制和雙層經營體制不斷完善,鄉村振興具有堅強制度保障。優秀農耕文明源遠流長,尋根溯源的人文情懷和國人的鄉村情結歷久彌深,現代城市文明導入融匯,鄉村振興具有深厚文化土壤。國家經濟實力和綜合國力日益增強,對農業農村支持力度不斷加大,農村生產生活條件加快改善,農民收入持續增長,鄉村振興具有雄厚物質基礎。農業現代化和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取得歷史性成就,各地積累了豐富的成功經驗和做法,鄉村振興具有扎實工作基礎。

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黨對“三農”工作一系列方針政策的繼承和發展,是億萬農民的殷切期盼。必須抓住機遇,迎接挑戰,發揮優勢,順勢而為,努力開創農業農村發展新局面,推動農業全面升級、農村全面進步、農民全面發展,譜寫新時代鄉村全面振興新篇章。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