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村振興戰略規劃(2018—2020年)發布 到2050年鄉村全面振興(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8-09-27 09:10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9月26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了《鄉村振興戰略規劃(2018—2020年)》。《規劃》提出,到2020年,鄉村振興的制度框架和政策體系基本形成,各地區各部門鄉村振興的思路舉措得以確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如期實現。到2022年,鄉村振興的制度框架和政策體系初步健全。到2050年,鄉村全面振興,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全面實現。

具體來看,《戰略規劃》明確,在加強耕地保護和建設方面,要嚴守耕地紅線,全面落實永久基本農田特殊保護制度,完成永久基本農田控制線劃定工作,確保到2020年永久基本農田保護面積不低于15.46億畝。要大規模推進高標準農田建設,確保到2022年建成10億畝高標準農田,所有高標準農田實現統一上圖入庫,形成完善的管護監督和考核機制;加快將糧食生產功能區和重要農產品生產保護區細化落實到具體地塊,實現精準化管理;加強農田水利基礎設施建設,實施耕地質量保護和提升行動,到2022年農田有效灌溉面積達到10.4億畝,耕地質量平均提升0.5個等級以上。

在提升農業裝備和信息化水平方面,要推進我國農機裝備和農業機械化轉型升級,加快高端農機裝備和丘陵山區、果菜茶生產、畜禽水產養殖等農機裝備的生產研發、推廣應用,提升漁業船舶裝備水平。促進農機農藝融合,積極推進作物品種、栽培技術和機械裝備集成配套,加快主要作物生產全程機械化,提高農機裝備智能化水平。加強農業信息化建設,積極推進信息進村入戶,鼓勵互聯網企業建立產銷銜接的農業服務平臺,加強農業信息監測預警和發布,提高農業綜合信息服務水平。大力發展數字農業,實施智慧農業工程和“互聯網+”現代農業行動,鼓勵對農業生產進行數字化改造,加強農業遙感、物聯網應用,提高農業精準化水平。發展智慧氣象,提升氣象為農服務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戰略規劃》還提出,要建立健全農產品貿易政策體系,實施特色優勢農產品出口提升行動,擴大高附加值農產品出口。積極參與全球糧農治理。加強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合作,積極支持有條件的農業企業走出去。建立農業對外合作公共信息服務平臺和信用評價體系。放寬農業外資準入,促進引資引技引智相結合。

此外,要堅持家庭經營在農業中的基礎性地位,構建家庭經營、集體經營、合作經營、企業經營等共同發展的新型農業經營體系,發展多種形式適度規模經營,發展壯大農村集體經濟,提高農業的集約化、專業化、組織化、社會化水平,有效帶動小農戶發展。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