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國先進制造業城市發展指數TOP50:上海奪冠,蘇州第五
來源:賽迪顧問 發布日期:2018-09-26 16:08
分享:

2018年9月20日,由工業和信息化部賽迪研究院、工業和信息化部裝備工業發展中心、上海市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上海市松江區政府、上海臨港經濟發展(集團)有限公司共同承辦的“2018智能制造生態建設論壇”作為中國國際工業博覽會智能制造分論壇在上海松江順利召開。

制造業經歷了機械化、電氣化、自動化三個演進階段,目前處于涵蓋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智能制造等先進領域的數字化制造階段。在當下對制造業高效低耗的要求越來越高,且新工業革命蓄勢待發的大背景下,創新能力、多領域融合、經濟帶動性、品牌質量、綠色集約成為評判先進制造業發展狀況的五個關鍵維度。中國先進制造業城市發展指數通過5個維度、26個二級指標,對中國126個城市進行了分析,給出了50強榜單:

中國先進制造業城市發展指數呈現東強西弱,由沿海向中西部地區逐漸降低,由集群中心城市向周邊擴散的分布態勢。東部沿海城市由于其制造業基礎較好,總體得分較高,其中江蘇、浙江、廣東入圍數量較多,直轄市、一線城市展質量最高。各城市集群內部中心城市(北京、上海、深圳等)先進制造業優勢明顯,城市群內其它城市受中心城市輻射,指數呈逐漸降低態勢,其分布與城市群內部經濟地位基本吻合。

本次中國先進制造業城市發展指數50強榜單和中國先進制造業十大代表性集群的發布,有助于全國各區域深化對先進制造業重點發展領域、發展水平、發展路徑的認知,并通過學習全國先進城市和領先集群的發展經驗和典型模式,加快當地制造業轉型的節奏。同時,也為中國傳統制造業轉型升級以及經濟持續穩定發展提供了參考。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