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通信進入實質性商用階段 集成電路將迎來新一輪發展高潮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8-09-25 11:42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2014年,國務院印發《國家集成電產業發展推進綱要》,將集成電路產業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從政策上完善落實了一系列支持集成電路產業發展的措施,并設置了分階段目標,明確了“十三五”期間國內集成電路產業發展的重點及目標。同年9月,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成立,主要用于集成電路產業的投資,支持行業的發展壯大。

目前,發展集成電路行業已成為國家長期戰略,政府在政策和資本上大力支持國內集成電路的發展。集成電路作為現代社會信息化、智能化的基礎,廣泛用于計算機、手機、電視機、通信衛星、相機、汽車電子中,集成電路集成度的上升帶動了計算機等產品設備的性能與功能更上一臺階。其中計算機和通信領域是集成電路的主要應用行業,2016年全球約74%的集成電路應用在計算機與通信領域中。

2017全年中國集成電路產量達到1564.9億塊,與2016年的1329億塊相比增長17.8%。在一系列政策措施扶持下,中國集成電路行業保持快速發展的勢頭,產業規模持續擴大,技術水平顯著提升,預計2018年中國集成電路產量將進一步增長,達到1813.5億塊,同比增長率為15.9%。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017年中國集成電路產業全年產業規模達到5430.2億元,同比增長20.2%。預計2018年中國集成電路產業規模將超6000億元,達到6489.1億元,同比增長19.5%,隨著中國集成電路新增產線的陸續投產,預計中國集成電路制造業產業規模將進一步增長。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中國是全球最大集成電路進口市場,作為電子信息產業的核心,“中國芯”的進口依賴嚴重影響我國信息產業安全,我國芯片的國產化需求強烈。2017年,中國半導體銷售額占全球市場銷售額比重約為30%,其中集成電路銷售額達5411.3億元,中國已然成為全世界最大的半導體下游市場。數據顯示,2017年我國集成電路進口金額明顯增長,2017年我國集成電路進口金額為260116,同比增長14.6%。2018年上半年我國集成電路進口金額為146705百萬美元,同比增長13%。在出口方面,中國出口集成電路金額達38541.2百萬美元,同比增長31.1%。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隨著5G通信開始進入實質性商用階段,從運營商到終端企業都在積極布局5G相關技術與產品。基于5G技術的物聯網應用,集成電路將在中國消費升級和工業轉型的雙重利好下帶動,迎來新一輪的發展高潮。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2018-2023年中國集成電路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