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國電子商務發展報告:廣東、上海、浙江跨境電商用戶最多(附全文)
來源:中國電子商務協會 發布日期:2018-09-25 10:50
分享:

中國電子商務協會在2018全球電子商務大會上權威發布了《中國電子商務發展報告2017-2018》。《報告》體現電子商務在壯大數字經濟、共建“一帶一路”、助力鄉村振興、帶動創新創業、促進新舊動能轉換、培育經濟發展新動能等方面都發揮了積極的作用,跨境電商更是成為我國外貿的新增長點。《報告》由中國電子商務協會組織編寫,包括中國電子商務發展總報告和10個專題分報告,全方位體現2017-2018年中國電子商務的發展狀況。

超4萬億元

網上零售額再創新高。網購已經融入千家萬戶,根據國家統計局的統計,今年上半年,全國網上零售額達到4.08萬億元,同比增長30.1%,再創新高。其中,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為3.13萬億元,同比增長29.8%,對消費的拉動作用進一步增強。

從地區結構看,東部地區網絡零售額占全國網絡零售總額的比重為83.3%,同比增長30.2%;中部地區占比8.6%,同比增長35.1%;西部地區占比6.7%,同比增長38.9%;東北地區占比1.4%,同比增長22.9%。從品類結構看,上半年服裝、家電、日用品網絡零售額位居前三,占比分別為28.3%、14%和9%。

農村地區和農產品網絡零售成為亮點,上半年全國農村網絡零售額達到6322.8億元,同比增長34.4%,占全國網上零售額的比重為15.5%。全國農產品網絡零售額達到906億元,同比增長39.6%。

超900億元

跨境電商快速發展。跨境電子商務繼續保持快速發展態勢,跨境網絡零售增長迅速。海關統計顯示,去年中國海關驗放的跨境電商零售進出口額為902.4億元,同比增長80.6%,其中出口為336.5億元,進口為565.9億元,同比分別增長了41.3%和120%。據了解,近三年我國跨境電商零售進出口額年均增長率在50%以上,預計今年將達到8.8萬億,海淘用戶規模將達到7400萬人次。

伴隨著電子商務的蓬勃發展,中國快遞業務快速增長。去年,全國快遞服務企業業務量突破400億大關,累計完成400.6億件,同比增長28%;業務收入累計完成4957.1億元,同比增長24.7%。其中,同城業務量累計完成92.7億件,同比增長25%;異地業務量累計完成299.6億件,同比增長28.9%;國際/港澳臺業務量累計完成8.3億件,同比增長33.8%。

117.5%

拼購電商用戶大增。無人值守電商、拼購電商、社交電商等都是當下電子商務的新模式。無人零售作為無人值守服務中的一大類,在去年成為繼共享經濟之后資本熱捧的風口之一。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10月初,全國自動販售機數量增多,占無人零售的66%;無人便利店次之,約占20%;辦公室貨架約占14%。

截至去年底,中國拼購電商用戶規模增至2.11億人,增長率為117.5%,拼購電商行業發展前景樂觀。去年3月,“京東拼購”獨立小程序上線,啟動1%傭金招商,吸引商家入駐。同年7月,淘寶上線拼團新功能。今年3月,淘寶再次出手,上線淘寶特價版APP。

據統計,去年粉絲規模在10萬人以上的網紅人數較2016年增長57.3%;與此同時,中國網紅粉絲總人數在原有的龐大基礎上繼續增加,達到4.7億人,環比增長20.6%,其中男性占比為61.4%,較2016年增加近4個百分點,且三四線城市用戶占比較大。目前該模式主要有電商平臺直播化、直播平臺電商化、“直播+電商”平臺合作化三種。此外,當下還有新的電商模式正在涌現并蓬勃發展,如新零售電商、自媒體電商、社交電商等。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