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省主體功能區產業準入負面清單(2018年本)(附政策全文)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8-09-21 14:29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目前,廣東省發改委發布廣東省主體功能區產業準入負面清單(2018年本)。《負面清單》按照主體功能區分類,分為重點開發區、優化開發區、生態發展區三類和禁止發展區產業發展指導意見,固定資產投資項目和新設立各類市場主體在執行國家和地方相關行業準入等產業政策的同時,須執行本《負面清單》。另外,各主體功能區的《負面清單》屬于限制準入,對于新建、擴建項目,禁止投資,投資管理部門不予核準或備案,對現有生產能力,允許企業進行改造升級,改建、遷建項目需報地級以上市投資主管部門備案,跨地市的遷建項目需報省級投資主管部門備案,嚴禁以改造之名擴大生產能力。產能嚴重過剩行業的產能置換項目需在辦理產能置換手續后報地級以上市投資主管部門備案。

廣東省主體功能區產業準入負面清單(2018年本)

說明

一、適用范圍

《廣東省主體功能區產業準入負面清單(2018年本)》(以下簡稱《負面清單》是引導投資方向,政府管理投資項目的重要依據,原則上適用于廣東省各類企業。《負面清單》按照主體功能區分類,分為重點開發區、優化開發區、生態發展區三類和禁止發展區產業發展指導意見,固定資產投資項目和新設立各類市場主體在執行國家和地方相關行業準入等產業政策的同時,須執行本《負面清單》。《負面清單》以外的投資項目均為允許準入,國家法律、法規、國務院文件有專門規定的,從其規定。

二、管理和使用

各主體功能區的《負面清單》屬于限制準入,對于新建、擴建項目,禁止投資,投資管理部門不予核準或備案,對現有生產能力,允許企業進行改造升級,改建、遷建項目需報地級以上市投資主管部門備案,跨地市的遷建項目需報省級投資主管部門備案,嚴禁以改造之名擴大生產能力。產能嚴重過剩行業的產能置換項目需在辦理產能置換手續后報地級以上市投資主管部門備案。

三、相關事項

(一)各主體功能區范圍按照《廣東省主體功能區規劃》和《國務院關于同意新增部分縣(市、區、旗)納入國家重點生態功能區的批復》確定,其中生態發展區包括《全國主體功能區規劃》的限制開發區域和國家重點生態功能區、國家農產品主產區,國家和省有新的范圍劃分的,按照新的范圍執行。

(二)納入國家重點生態功能區的縣(市)已制訂產業準入負面清單的,與本《負面清單》同等適用。各地可根據實際情況,制定和實施更加嚴格的行業和項目準入產業政策,促進產業結構優化升級,確保本《負面清單》的有效實施。

(三)各地、各部門要加強固定資產投資項目的事中事后監管,將企業、各類服務機構及從業人員的行為納入社會信用體系,對違規建設項目,堅決予以查處并追究責任,規范投資活動。

本《負面清單》自印發日起施行,《廣東省主體功能區產業發展指導目錄(2014年本)》同時廢止,法律、法規和國家有關文件對產業結構調整另有規定的,從其規定。

廣東省重點開發區產業準入負面清單(2018年本)

說明

一、重點開發區范圍按照《廣東省人民政府關于印發廣東省主體功能區規劃的通知》(粵府〔2012〕120號)和《國務院關于同意新增部分縣(市、區、旗)納入國家重點生態功能區的批復》(國函〔2016〕161號)確定,國家和省對主體功能區范圍有最新規定的,從其規定。

二、重點開發區中各類禁止開發區域按禁止開發區產業發展指導意見執行。

三、重點開發區中屬于生態發展區的29個生態鎮,按生態發展區產業準入負面清單執行。

正文

注:國家發展改革委2013年印發實施的《產業結構調整指導目錄(2011年本)(修正)》在所有主體功能區都必須執行,《產業結構調整指導目錄》有新修訂的,按照新修訂的版本執行。

一、煤炭

1、煤炭開采項目

二、廢舊資源回收利用

1、進口廢棄資源回收利用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