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物聯網市場分析及預測:2020年整體規模將達2.2萬億元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8-09-21 12:01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物聯網是新一代信息技術的高度集成和綜合運用,對新一輪產業變革和經濟社會綠色、智能、可持續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全球各國尤其是美國、歐盟、日韓等發達國家高度重視物聯網發展,積極進行戰略布局,以期把握未來國際經濟科技競爭主動權。近幾年來,中國物聯網政策支持力度不斷加大,技術創新成果接連涌現,各領域應用持續深化,產業規模保持快速增長,并形成北京—天津、上海—無錫、深圳—廣州、重慶—成都為核心的四大產業集聚區。與“十二五”初期相比,中國在物聯網關鍵技術研發、應用示范推廣、產業協調發展和政策環境建設等方面取得了顯著成效,成為全球物聯網發展最為活躍的地區之一。

“十二五”期間,中國政府不斷加強對物聯網發展的頂層設計,國務院和各部委相繼出臺政策文件,對于提振產業信心、推動產業發展成效顯著。在頂層設計方面,國務院于2013年2月發布《關于推進物聯網有序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從全局性角度出發對物聯網發展進行系統考慮,明確了發展目標和下一階段發展思路。在組織機制方面,全國建立物聯網發展部級聯席會議制度,加強各部門之間的統籌協調。

近年來,物聯網產業技術高速發展,2017年全球物聯網連接數達到87億個,超過了擁有80億個連接數的個人用戶。當前,全球物聯網專利申請數量處于爆發式增長階段,而中國作為全球物聯網技術最大的輸出國,相關專利申請涉及了窄帶物聯網技術各個層面,基本覆蓋了物聯網技術創新各環節,物聯網專利申請數量逐年增加,數據顯示,2017年中國物聯網技術專利申請數量達到5243件,與2016年的7872相比下降2629件,隨著中國物聯網技術的不斷完善,預計專利申請數量將有所回升。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隨著物聯網信息處理和應用服務等產業的發展,中國物聯網產業規模增至7500億元,“十二五”期間年復合增長率達到25%。按照年復合增長率24%來計算,預計到2020年,中國物聯網的整體規模將達2.2萬億元。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2018-2023年中國物聯網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