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5G行情周報:匯源通信漲幅為28.57%(9.17-9.21)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8-09-21 11:53
分享:

一、市場行情動態回顧

9月20日,大盤在經過兩日反彈后開始震蕩。滬指小幅高開后出現窄幅震蕩走勢,盤中在前一交易日高點附近受阻后有所回落,最終出現微跌。深成指全日同樣窄幅震蕩,同樣收出陰十字星。截至收盤,滬指報收2729.24點,下跌0.06%;深成指報收8233.09點,下跌0.17%;創業板指報收1387.62點,下跌0.34%。兩市成交量出現明顯萎縮。

2018年9月17-20日上證指數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二、行業動態

1.中國電信率先發布5G生態圈全方位布局戰略

進入戰略轉型3.0賽道兩年之后,中國電信董事長楊杰在9月13日舉行的第十屆天翼智能生態產業高峰論壇上首次對外公布了成績單,同時宣布中國電信正式啟動Hello5G計劃,并提出打造5G智能生態的“四點主張”。這是全球電信運營商首次對5G的標準和技術創新、網絡建設、業務和使能平臺、應用場景以及終端發展等生態圈領域提出的全方位布局戰略。

2.5G商業化應用將成重要增長點

這一波互聯網紅利源自硬件和技術的改變,自3G時代開始智能機開始大幅增長,4G時代得益于傳輸速率大幅提高,更多的手機應用開始出現,移動視頻、移動社交、移動游戲等行業得以長足發展。到了2016年,智能手機增速首先面臨放緩,根據IDC數據,2016年全球智能手機出貨量增速僅3%,2017年這一數據變為下滑0.5%,這也是首次同比下滑。與此相對應,上游手機制造產業鏈、下游的手機應用公司股價皆出現一定程度的回落。

展望未來,隨著工業互聯網、云計算、人工智能等技術的深度融合,5G商業化應用將是未來產業發展的重要增長點。我國5G頻譜劃分有望于本月內落定,世界范圍內,韓國稱擬于2019率先實現5G商用,歐盟、日本、美國等也制定了各自的5G商用時間表,與此相關的投資有望步入上升期。技術進步帶來新的需求和市場,其中所蘊含的投資機會也值得我們關注。

3.中國首條5G自動駕駛車輛測試道路于北京開通

在19日的首屆中國移動5G自動駕駛峰會上,中國第一條5G自動駕駛車輛測試道路宣布開通。

該測試道路位于北京房山高端制造業基地,設有10個5G基站、4套智能交通控制系統、32個車路協同信息采集點位、115個智能感知設備;可提供5G自動駕駛所需的5G網絡、5G邊緣計算平臺、5G高精度定位能力,為5G自動駕駛產業打造良好的研發、孵化環境。

據悉,首期道路開放長度10公里,可同時容納10臺自動駕駛汽車開展研發驗證、測試工作,能夠有效縮短自動駕駛車的研發周期,幫助企業降低自動駕駛車的研發投入。

與4G相比,5G網絡可以把延時降低到10毫秒內,極大提高了安全性。目前在基地內研發的5G自動駕駛車輛有一些特定應用場景,包括“最后三公里微循環”、自動代客泊車,以及機場港口物流拖車等。

4.攜手國內外十多家廠商紫光展銳發布5G倡議書

19日,以“芯時代,共成長”為主題的“中國芯片發展高峰論壇”在南京召開。在高峰論壇上,紫光展銳攜手十多家國內外廠商共同發布了《共建5G產業生態倡議書》。

倡議書指出,5G是全球移動通信領域新一輪技術競爭焦點,5G將移動通訊變成了一項通用技術,是引發信息革命風暴、引領萬物互聯的強力催化劑。

為此,倡議書提出,基于5G技術協作的產業鏈各方,在5G時代密切互動、攜手共進,牢牢把握5G通信時代賦予的重大歷史機遇,為中國5G通信技術的生態建設,為世界5G通信產業的繁榮發展,貢獻一份力量。

據悉,紫光展銳、英特爾、臺積電、ARM、海信、TCL、中興通訊、傳音集團、國美通信、酷派集團、華勤、天瓏、羅德施瓦茨、是德科技、安立通訊、Skyworks、Qorvo等17家海內外廠商作為倡議方代表,共同簽署了倡議書。

5.中美5G競速激烈應用領域是最終戰場

上周,中美兩國各自舉辦了一場展會,一是廣州的天翼智能博覽會,二是洛杉磯的世界移動大會美洲展,兩場展會同期舉行似乎代表了中美5G競速的一場預演。

天翼展上,中國電信正式啟動Hello5G行動計劃,并提出了涉及技術、網絡、應用及終端的“四點主張”;美洲展上,除了傳統的通信企業,寶馬、谷歌等行業領先企業也展示了將5G與物聯網、AI、大數據結合的智能連接技術。

當前,5G已經成為決定大國競爭力的一項關鍵因素。諾基亞、愛立信在美國市場頻繁簽下5G大單,而中國國內按部就班推進5G第三階段的測試工作。

業內認為,5G的核心不再是面向消費者市場的應用,更多的要面向產業互聯網應用。中美5G競速,不會是短平快的“速決戰”,而是一場“持久戰”。5G的最終戰場是垂直行業,這一點也正成為5G參與者的共識。

三、個股信息

在5G概念板塊中,截止9月21日11:30,個股漲幅前五個股分別是:匯源通信、國民技術、科泰電源、順網科技、新雷能。其中,匯源通信以28.57%成為漲最多的個股。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截止9月21日11:30,個股跌幅前五個股則分別為三維通信、烽火通信、新海宜、創意信息、順絡電子。其中,三維通信以-6.82%成為跌幅最多的個股。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