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獲杭州首張無人駕駛路測牌照 中國有望成為全球最大無人駕駛市場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8-09-21 10:41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9月20日的云棲大會,杭州市政府向阿里巴巴頒發了杭州首張無人駕駛路測牌照。據悉,目前測試路段位于杭州市人工智能小鎮。今年四月份,阿里確認正在研發無人駕駛技術,阿里研發的是L4級別以上的自動駕駛技術,已經有車輛搭載該系統。

傳統車企、科技巨頭紛紛布局無人駕駛

隨著無人駕駛技術的不斷完善,傳統車企、科技巨頭逐漸開啟無人駕駛的探索之旅,目前,國內的BAT、華為等科技巨頭也正積極布局無人駕駛汽車,產業格局不盡相同,以新設公司、開展合作、開發軟件系統等不同方式布局無人駕駛市場。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中國無人駕駛發展如何?

我國是從20世紀80年代開始進行無人駕駛汽車的研發的。2005年,上海交通大學成功研制首輛城市無人駕駛汽車。隨著無人駕駛技術的不斷發展,百度、長安汽車等于聯網企業和整車廠也紛紛在無人駕駛領域重點發力,目前市場整體仍處于探索期。

無人駕駛發展至今,全球已有多家企業審布在2020年前后推出無人駕駛汽車。預測,自動駕駛汽車的全球市場份額需要花15-20年時間達到25%,帶有公路和交通堵塞自動駕駛功能的汽車將率先上路應用;到2022年,帶有城市自動駕駛模式汽車上路;2025年之后,完全無人駕駛汽車才會大量出現。

2017年,中國汽車工程學會發布了“節能與新能源汽車技術路線圖”,其中就有提到,至2020年,汽車產業規模將達3000萬輛,駕駛輔助/部分自動駕駛車輛的市場占有率將達50%;力求高度或完全自動駕駛汽車在2021年到2025年能夠上市;2026年到2030年,每輛車都應采用無人駕駛或輔助駕駛系統,國內無人駕駛汽車數量將穩步上升。

無人駕駛相關法律法規陸續推出

2015年國務院印發《中國制造2025》明確將智能網聯汽車列入未來十年國家智能制造發展的重點領域,明確指出到2020年要掌握智能輔助駕駛總體技術及各項關鍵技術,到2025年要掌握自動駕駛總體技術及各項關鍵技術;同年,《中國智能網聯汽車標準體系建訓方案》第一版出臺。

智能網聯汽車發展規劃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無人駕駛融資市場良好

隨著國家利好政策的持續出臺,無人駕駛行業快速發展,大量資本進入行業,數據顯示,2017年無人駕駛投融資市場形勢大好,在2017年中國無人駕駛企業融資組成情況中,出行服務融資金額最多,融資金額達到144.23億美元,其后是整車制造企業,融資金額為34.22億美元,其后分別為單點技術方案、整體解決方案、傳感器及技術硬件,融資金額分別為4.94、2.52、1.39億美元。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企業加速布局無人駕駛

無人駕駛前景廣闊,科技公司、汽車企業等都想涉足其中。目前,國內的BAT、華為等科技巨頭也正積極布局無人駕駛汽車,產業格局不盡相同。而國內自主品牌車企也已展開無人駕駛領域的探索。目前已有多家涉足該領域,一汽、上汽、長城、北汽、長安5家車企已展示了配備初級階段輔助駕駛、低速自動駕駛等技術的測試樣車。

國內自主品牌無人駕駛技術研發進展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無人駕駛汽車市場展望

(一)推動交通新發展,中國有望成為最大的無人駕駛市場

無人駕駛發展至今,全球已有多家企業審布在2020年前后推出無人駕駛汽車。據預測,自動駕駛汽車的全球市場份額需要花15-20年時間達到25%,帶有公路和交通堵塞自動駕駛功能的汽車將率先上路應用;到2022年,帶有城市自動駕駛模式汽車上路;2025年之后,完全無人駕駛汽車才會大量出現。預測數據顯示,到2035年全球無人駕駛汽車銷量將達2100萬輛。參考2015年全球汽車年銷量突破8000萬臺,中國銷量接近2500萬臺。龐大的汽車銷量和消費者對科技的需求,中國有望成為最大的無人駕駛市場。

(二)商業化落地路,低速/限定場景應用有望率先爆發

綜合安全風險、政策風險等因素,無人駕駛技術的商業化會遵循著低速到高速、封閉到開放的路線走。目前的無人駕駛技術不能做到完全載客運營,但在貨運、封閉園區等細分領域,技術需求相對較低,無人駕駛車輛可以逐步代替傳統車輛,率先實現商業化。

(三)提升汽車共享服務層次,掀起未來交通出行革命

繼共享單車之后,共享汽車成為下一個風口行業。在汽車共享的大概念里,包括新興的順風車、網約車、分時租賃、P2P租車,以及傳統的經營性租車等業務模式。汽車共享的未來或是無人駕駛。無人駕駛技術將使分時租賃和網約車合二為一,對網約車、分時租賃將產生革命性的影響。無人駕駛也必然會跟汽車共享聯系在一起:僅近期階段看,與汽車共享出行合作,是推廣普及無人駕駛技術的最好選擇。

綜合看來,無人駕駛汽車力量逐漸匯集,科技巨頭步步緊逼、傳統汽車汽車巨頭寸步不讓,無人駕駛領域局面復雜、狼煙四起,競爭也將更為激烈,行業洗牌加劇也催生了龍頭企業競爭格局的形成,發展如何仍然要靠內容取勝。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