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遞包裹減負勢在必行 2018中國綠色物流發展現狀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8-09-20 16:31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隨著電商包裹在我國快遞配送中所占比例越來越大,隨之而來產生了大量包裝垃圾。包裝垃圾污染環境,快遞包裹減負勢在必行。同時不可忽視的是,傳統物流在包裝、倉儲、運輸等流程中都存在嚴重的環境污染和資源浪費問題。目前,綠色物流已經上升到國家行動,企業和平臺積極布局綠色物流。

電商繁榮促進快遞業務增長

近幾年,網購已經融入了國民日常生活中,大到飛機輪船,小到鍋碗瓢盆,都可以在網上下單快遞送到家。電商繁榮快遞業務量大增。據國家郵政局數據,2014年中國快遞服務企業業務量累計突破百億件,達到139.6億件,同比增長51.9%。2015年累計快遞量突破200億件,2017年突破400億件。2018上半年,全國快遞行業保持穩定運行,快遞業務量比肩2015年水平。全國快遞服務企業業務量累計完成220.8億件,同比增長27.5%。

數據來源:國家郵政局 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快遞包裹產生大量垃圾

快遞業務量大漲,同時產生大量包裝垃圾:包裝箱、編織袋、塑料袋、膠帶。同時,快遞包裹也存在大材小用的現象。多快遞大紙箱里只有一個小盒子,外面包著厚厚的泡泡墊。

據國家統計局數據,2007年到2016年十年間,全國年垃圾清運總量從14841.3萬噸增長到20362萬噸,這其中,快遞包裹貢獻了不少垃圾。在我國特大城市中,快遞包裝垃圾增量已占到生活垃圾增量的93%,部分大型城市則為85%至90%。這些包裝垃圾以紙張、塑料為主,原材料大多源于木材、石油。不僅如此,快遞包裝中常用的透明膠帶、塑料袋等材料,主要原料都是聚氯乙烯,這一物質埋在土里,需要上百年才能降解,對環境會造成不可逆轉的損害,快遞包裹減負刻不容緩。

數據來源:國家統計局 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