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游客住民宿亂扔垃圾 2018中國民宿行業市場規模及競爭格局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8-09-12 11:42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近日,三名中國女游客通過短租平臺愛彼迎入住日本民宿,離開時卻將大量垃圾扔在房間。事后,民宿老板將租客亂扔垃圾的情況投訴到愛彼迎平臺,并向三人索賠清潔費用。民宿是指利用當地閑置資源,民宿主人參與接待,為游客提供體驗當地自然、文化與生產生活方式的小型住宿設施。民宿不僅在日本發展迅猛,在中國也是越來越繁榮。

民宿行業市場規模

中國出臺了各種鼓勵民宿發展政策,民宿行業順應時代潮流,將業務與互聯網相結合。截止2016年底,客棧民宿線上注冊量總數達到50200家,較去年增加近8000家。數據顯示,2015年和2016年是在線民宿市場發展高峰期,未來在線民宿規模會繼續增長,但是行業增速將有所回落。一方面由于市場發展不夠成熟,沒有制定完善的管理機制而造成的惡性競爭;另一方面,越來越多的民宿倉促進入市場,未能長遠發展。初步統計,2017年中國在線民宿預訂交易規模突破100億元,預計2018年交易規模將逼近200億元。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民宿短租平臺競爭格局

目前,國內短租平臺其商業模式大抵分為兩類:一類是Airbnb、小豬短租、木鳥短租這類C2C模式,企業提供平臺撮合房主和房客之間交易,并從每筆交易中收取固定比例的傭金,而另一類則是與開發商合作,以托管、控制房源為主,提供酒店式住宿服務的B2C平臺,途家是這類模式的代表,企業通過對線下房源的集中發掘、統一管理,按一定比例與房東分成。

1.Airbnb

Airbnb成立于2008年8月,總部設在美國加州舊金山市。Airbnb是一個旅行房屋租賃社區,用戶可通過網絡或手機應用程序發布、搜索度假房屋租賃信息并完成在線預定程序。據官網顯示以及媒體報道,其社區平臺在191個國家、65,000個城市為旅行者們提供數以百萬計的獨特入住選擇,不管是公寓、別墅、城堡還是樹屋。Airbnb被時代周刊稱為“住房中的EBay”。

Airbnb提供的最新數據顯示,在過去一年里,通過愛彼迎出境游和入住中國國內房源人次的增長率分別達到了110%和250%。Airbnb認為,2020年中國市場可能成為其最大的客源國。

2.途家網

途家網,系全球公寓民宿預訂平臺,于2011年12月1日正式上線。作為中國民宅分享的引領者,途家致力于為房客提供豐富優質的、更具家庭氛圍的出行住宿體驗,又為房東提供高收益且有保障的閑置房屋分享平臺。

途家網目前已覆蓋國內345個目的地,海外1037個目的地,在線房源超過65萬套。同時,途家網與攜程網建立戰略合作伙伴關系,背景雄厚。

3.小豬短租

小豬于2012年8月正式上線,為用戶提供短租住宿服務的互聯網平臺,是國內知名短租民宿預訂平臺,在300多座城市擁有15萬套房源,包括民宿、四合院、洋房、樹屋、花店、書店等。

根據小豬短租方面公布的數據,截至2017年上半年,小豬平臺房源覆蓋逾400個海內外目的地,房源數超20萬。小豬目前擁有超過80000套房源,遍布全國251個城市。同時新上線了商旅、鄉村、海外等創新業務場景,小豬正成為住宿生活方式變革的引領者。

4.木鳥短租

木鳥短租是北京愛游易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獨立運營的短租房、日租房在線預訂平臺,于2012年5月正式上線。上萬真實房東,覆蓋全國396個城市。2013年1月1日,中國領先的房屋短租平臺木鳥短租正式發布iPhone和Android短租房客戶端,成為全球首個同時在iPhone和Android雙平臺上提供找房、電話訂房的短租平臺。

更多參考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18-2023年中國民宿行業市場發展前景研究報告》。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