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美容產業鏈分析:上游利潤豐厚 中游面臨轉型壓力(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8-09-11 14:10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愛美之心,人皆有之。近幾年,顏值經濟直接推動了醫療美容行業發展。醫療美容行業的主體主要是實施醫療美容服務的機構。醫療美容行業上游是行業所需要的醫療設備與藥物原材料的供應商,下游主要是一些宣傳、討論平臺,包括整形美容雜志、整形美容廣告、論壇、網站、O2O平臺等等。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上游利潤較為豐厚

醫療美容產業上游主要包括美容耗材、藥品及器材等。美容耗材主要為注射性材料,包括玻尿酸、肉毒素、羊胎素等,植入材料主要為假體豐胸、鼻梁植入以及下頜填充植入體等;美容器械主要包括激光治療儀、射頻治療儀、吸脂系統等。由于醫藥領域的特殊監管政策,行業上游進入門檻相對較高,目前國內醫療美容上游的參與者相對較少,利潤較為豐厚。伴隨監管體系的改革,以及國產替代趨勢,上游市場競爭將進一步加劇。

中游面臨轉型壓力

醫療美容產業中游主要由醫療美容機構組成,醫療美容服務市場主體按性質可分為公立機構和民營機構,按類別可分為公立機構的整形美容科、公立的整形專科機構、大型連鎖機構、中小型機構和私人小型診所。

中國目前約有4千家醫療美容機構。其中,約有500家公立醫院整形美容科,500家連鎖醫療美容機構,以及3千家中小型機構和診所。

公立機構整體上屬于非營利性質,受衛生部門直接監督,相對安全性高、風險小,價格優。主要的公立醫院整形科代表包括北京大學第三醫院、北京協和醫院、中國醫學科學院整形外科醫院(八大處)、南方醫科大學南方醫院、上海交大附屬第九人民醫院等。

民營機構經營方式更加靈活,可選擇的項目豐富,價格區間種類多,服務性大大提高,給消費者帶來更好的體驗。大型民營醫療美容連鎖機構包括美萊、藝星、伊美爾、聯合麗格等。

另外,市場中還存在著大量的中小型機構和私人小型診所。由于目前行業整體監管尚不完善,據不完全統計,市場中存在的黑診所數量已超60000家,黑診所年手術量為正規診所的2.5倍,超2500萬例,也給正規機構運營帶來巨大的壓力。

伴隨行業逐步規范,醫生個人創業環境的逐步成熟,對比民營機構及個人創業的廣闊前景,公立機構人才外流現象將越來越多。正規民營醫療美容機構受困于營銷獲客成本高企、非正規(黑)機構惡性競爭等因素,整體盈利性不高,也面臨較大轉型壓力。

下游催生發展變局

醫療美容產業下游主要由消費者以及鏈接消費者與醫療美容機構的渠道組成。在行業發展初期,消費者大多從媒體廣告和網絡搜索中獲取信息,信息透明度不高,信息不對稱程度比較高。伴隨移動互聯網的發展,以及消費群體不斷向80后及90后等年輕一代遷移,醫美APP、O2O 平臺、網紅直播等逐漸成為了傳播的新途徑。

中國國內目前主要的醫美APP包括更美、新氧、悅美、美黛拉、美麗神器、美唄等。醫美APP逐漸正成為醫療美容產業鏈的樞紐環節,幫助上游廠商簡化分銷環節、醫美機構降低獲客成本,并協助消費者高效決策、醫生塑造個人品牌等,同時引進金融、保險、法律等保障服務用戶。據統計,約80%的醫美服務機構正減少在搜索引擎上的投入,其中部分中小型醫美服務機構,減幅平均在50%以上。超過30%醫美服務機構表示,醫美APP正在成為主要獲客渠道。

互聯網行業本身存在極強的贏者通吃的規律,資本市場已經開始明顯選擇頭部公司站隊,優勢將在未來一段時間更加凸顯。與此同時,醫美APP也將進一步推動行業整體發生新的變化。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18-2023年中國醫療美容行業市場前景調查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