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音樂市場走向大爆發 聽音樂要付費成趨勢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8-09-06 17:38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自2015年起,國家接連頒布了多項保護著作權的政策法規,對版權保護力度不斷加強,使得整個在線音樂市場越來越趨于規范,也加強了在線音樂競爭的壁壘。

2018年3月6日,阿里音樂與網易云音樂共同對外宣布,雙方達成音樂版權互相轉授權的合作。一方面,阿里音樂將滾石、S.M.、BMG等優質音樂版權轉授給網易云音樂;同時,網易云音樂將天娛、愛貝克思(avex)、豐華、華研國際等優質音樂版權轉授給阿里音樂。

此次阿里音樂與網易云音樂版權合作的達成,意味著用戶在阿里音樂旗下蝦米音樂除了可以繼續使用田馥甄、林宥嘉、SHE等華研國際的藝人歌曲版權外,還可聽張惠妹、張雨生、華晨宇、張杰、濱崎步等藝人的音樂。同時,曹格、八三夭、孫盛希、劉若英、周華健、李宗盛、任賢齊、SuperJunior、少女時代、EXO等多位主流歌手歌曲已然正式向網易云音樂的用戶開放。

在數字音樂不斷興起,知識版權意識越來越強烈,國家各類政策保護下,加上越來越多的音樂用戶愿意為正版數字音樂付費,使得中國數字音樂產業迎來新的發展機遇,數字音樂付費市場競爭越發激烈。近年來,隨著人口紅利逐漸消退,用戶規模整體趨于飽和,多家廠商開始進行版權資源的布局,推動了原創音樂的創作與普及,中國原創音樂生態秩序日漸成熟規范。

市場規模持續增長音樂市場走向大爆發

隨著互聯網和移動互聯網的高速發展以及版權正規化,數字音樂產業市場不斷擴大和升級。數據顯示,2013-2017年中國數字市場規模持續穩定增長,復合年均增長率為6.5%,隨著用戶的快速增長以及新增4G音樂的多媒體流量業務、數字音樂平臺的多元化盈利模式,2018年中國數字音樂市場規模將進一步增長,達612.42億元,同比增長7.8%。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隨著互聯網和移動互聯網的普及,網民數量持續穩定增長,截止2018年6月,中國網民規模達到8.02億人,2018上半年新增網民數量為2968萬人,與2017年相比增長3.8%,互聯網普及率為57.7%。中國手機網民規模達到7.88億人,2018上半年新增手機網民數量為3509萬人,與2017年相比增長4.7%。值得一提的是,在手機網民占網民數量的比重持續攀升,2018年占比已高達98.3%。憑借著中國龐大的網民規模及4G網絡的普及,在線音樂、移動音樂帶動流量急劇增長,使在線音樂行業市場走向大爆發。

在線音樂用戶體量進入存量博弈

隨著中國音樂產業的持續穩定增長,市場人口紅利逐漸消退,用戶體量從增量逐漸向存量傾向。數據顯示,2017年中國在線音樂用戶規模達到5.8億人,增長率達到18%,隨著智能手機的推廣和普及,手機網民數量持續增長,預計在線音樂用戶規模將進一步增長,2018年在線音樂用戶規模將達到6.7億人。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