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阿里巴巴區塊鏈專利全球第一,中國區塊鏈發展如何?(附完整榜單)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8-09-03 09:00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日前,IPRdaily正式對外公布‘2018年全球區塊鏈專利企業排行榜TOP100’,榜單數據顯示,中國公司占半數以上,BAT、華為均入榜。榜單顯示,阿里巴巴以90項專利數排名第一,IBM和MasterCard分別以89、80專利數排榜單第二、三名。騰訊科技進入前十位列第八,擁有40件專利,百度則排在40位。

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3月底,我國以區塊鏈業務為主營業務的公司數量已經達到了456家,產業已經初步形成規模。目前,北上深杭為國內區塊鏈創業活躍度最高的四座城市,公司占比達到了78%。

中國區塊鏈項目成立及融資情況

區塊鏈是比特幣的底層技術,比特幣是區塊鏈技術的第一個應用。從區塊鏈技術的應用角度來看,區塊鏈技術可以劃為三個階段:第一階段是比特幣,即一套賬本體系和貨幣發行機制,不支持其他應用開發;第二階段是以太坊,以太坊在改進比特幣區塊的基礎上加入了智能合約機制,每個人都可以在上面開發應用;第三階段是類似以太坊的擴展階段,區塊鏈將完成價值的交換。

區塊鏈有著去中心化、點對點傳輸、透明、可追蹤、不可篡改、數據安全等特點,可以用來解決現有業務的一些痛點,實現業務模式的創新。區塊鏈本質上是一種健壯和安全的分布式狀態機,典型的技術構成包括共識算法、P2P通訊、密碼學、數據庫技術和虛擬機,而其必不可少的5項核心能力分別為存儲數據、共有數據、分布式、防篡改與保護隱私以及數字化合約。

在中國區塊鏈融資地域分布情況中,北京占比最高,占比為38.1%;排名第二的是上海,占比為17.8%;排名第三的是深圳,占比為16.3%;其后分別為杭州、廣州、成都、重慶、南京。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在中國區塊鏈融資輪次分布情況中,天使輪占比為56.3%,占比最高;其次為A輪融資,占比15.6%;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020年區塊鏈技術收入達5億元

目前,中國區塊鏈產業正處于高速發展階段,創業者和自本不斷涌入,區塊鏈應用加快落地,助推傳統產業高質量發展,加速產業轉型升級。此外,區塊鏈技術正在衍生為新業態,成為發展的新動力,正推動著新一輪的商業模式變革,成為打造誠信社會體系的重要支撐,與此同時,各地政府積極從產業高度定位區塊鏈技術,政策體系和監管框架逐漸發展完善。

據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18-2023年區塊鏈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顯示,2017年中國區塊鏈技術收入達到0.29億元,增長率達到163.6%;隨著區塊鏈行業快速發展,百度、阿里巴巴、騰訊和京東在內的一些中國最大的科技公司正在以各種方式利用區塊鏈技術。預計2018年中國區塊鏈技術收入規模將進一步擴大,達到0.81億元,增長率達到179.5%。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