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單車大潮已退訂單需求萎縮 三大自行車企業業績明顯下滑(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8-08-29 14:17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共享單車是共享經濟的典型業態之一,主要解決了人們在出行交通特別是城市交通出行中的難點問題,就是“最后一公里”問題,使用很方便,因此在剛興起時帶來了巨大的市場需求。大批共享單車企業紛紛進入市場,共享單車品牌層出不窮,共享單車市場持續高速增長。2017-2018年我國共享單車行業已入局的競爭者約有30多家,例如摩拜單車ofo小黃車、小鳴單車、小藍單車、優拜單車、騎唄單車、酷騎單車、哈羅單車、一步單車、快免出行、龍城單車、由你單車、七彩單車等。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進入到2018年,隨著行業競爭的加劇以及市場逐漸飽和后,共享單車的熱度也慢慢的退卻,投資者也不再入局,沒有雄厚資本支撐的企業自然難以運營。資金實力較弱、產品創新能力不強的中小企業普遍面臨日漸增長的資金鏈壓力,造成大部分經營不良的廠商退出市場。曾經共享單車的三大巨頭摩拜、ofo和哈羅單車,現如今摩拜賣身與美團,哈羅單車也歸于阿里,ofo也被曝撤出韓國市場。而小鳴單車成為了國內首家正式進入破產清算的企業。短短的兩年時間,它從擁有8億押金成了如今負債5000多萬,12元一輛賤賣單車的企業。小鳴單車的破產也正式宣告了共享單車的大潮正在退去,整個行業已從爆發式增長進入洗牌階段。

而共享單車大潮的退去,影響的不僅是本身經營共享單車的企業諸如(摩拜,ofo等),也給整個自行車行業帶來不小的打擊。

2018年上半年,中國自行車行業的整體形勢較為復雜,國內外市場增長動力偏弱,需求疲軟,行業發展面臨較多挑戰。受共享單車訂單萎縮影響,自行車和零部件企業面臨產能過剩和開工不足的情況,而部分共享單車企業退出導致拖欠賬款的現象時有發生,在國內去杠桿的大背景下,自行車企業的經營風險正在加大。國際形勢復雜多變,貿易戰所帶來的影響正在逐步顯現,美國對華商品征收關稅、歐盟對中國電動車產品反傾銷肯定性初裁、匯率大幅波動等均給企業運營帶來了較大的不確定性。

另一方面,隨著國內環保要求不斷提升,自行車及零部件企業在環保方面的成本也在不斷增加,加之國內鋼鐵等原材料價格維持高位、用工成本增加等,均大幅壓縮了企業的獲利空間。電動自行車新國標實施后,企業對電動自行車3C認證和電摩資質等方面的認識還不夠充分,而新國標在自行車供應鏈的傳導以及對自行車行業的影響還有待進一步觀察。當前自行車行業發展中出現的新問題、新情況將進一步促進行業轉型升級,未來“高端化、品牌化”仍然是行業的主要發展方向。自行車行業將跟隨國家戰略,通過開拓“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金磚國家等新興市場國家,有效化解當前產能過剩的危機,行業整體收益水平亦將獲得提升。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