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維度宏觀指導租賃市場 中央/地方政策利好租賃住房行業發展(附政策分析)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8-08-29 09:33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隨著流動人口日益增多、房價攀升等給社會經濟帶來的問題愈加明顯,建立合理的住宅租賃市場成為迫切的任務。建立購租并舉的住房制度自2015年被首次提出,作為房地產長效機制的重要組成部分,租賃住房市場每一步發展都受到極大關注,尤其是2017年,關于住宅租賃市場的利好消息此起彼伏且影響深刻,一系列政府與市場動作推動住宅租賃市場發展進入大幅提速的快車道。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017年下半年,住房租賃市場迎來了“爆發式”,中央層面,九部委聯合聯合發文并選取12個城市開展住房租賃市場試點;在租售并舉背景下,各地積極響應中央,從增加租賃房源供給、全面推進租售同權等五個方面出發,相繼頒布政策規范租賃市場。1、各城出臺符合地方實際情況的試點方案,對住房租賃提供宏觀指導;2、成立國有租賃公司,積極推進住房租賃運營平臺;截至今年3月,12個試點城市已成立51家國有租賃公司。國有租賃公司的的成立,以及租賃平臺的意義在于讓國有資本進入租賃產業鏈的供應端,短期內擴大供應的規模,為租房者提供更有保障的服務。3、試點城市從增加租賃房源供給方面入手,各地結合住房供需狀況,支持租賃住房建設;4、全面推進租售同權;廣州、北京等一些人口凈流入大、教育資源豐厚的大中城市發布租售同權相關政策,提高租賃吸引力,加快實現安居宜居。5、成都、南京等城市還同時推進租賃信用體系建設,形成守信聯合激勵和失信聯合懲戒機制。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各城市政策因城因地制宜,多維度給予租賃市場宏觀指導,推進住房租賃行業良性發展。至此,北上廣深以及杭州、成都等十余個一二線城市均已完成統一監管住房租賃服務平臺的構建;東莞、青島、常州、浙江等多個省市先后出臺了出租房消防管理條例,規范出租房消防配置。發酵至今,一些先行城市已進入政策深化期。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18-2023年中國長租公寓市場前景調查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